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遭伊朗判处死刑间谍家人请求伊朗怜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4:39  京华时报 微博

  被伊朗法院判处死刑的美国“间谍”阿米尔·米尔扎·赫克马蒂有20天上诉期。赫克马蒂的家人已为他聘请律师,并发表声明请求伊朗怜悯。

  知名律师寻求对话

  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埃杰耶10日告诉法尔斯通讯社记者,“如果赫克马蒂对判决提起上诉,上诉法院会受理。如果不,(先前)判决将是终审判决”。根据伊朗法律,赫克马蒂可在20天内提起上诉。

  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家法院9日认定赫克马蒂是间谍,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服务,判处他死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赫克马蒂先前的辩护律师由伊朗政府指定。家人已为他聘请美国知名律师普罗斯珀。

  普罗斯珀曾经在荷兰海牙出任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的检察官。去年,他与伊朗政府谈判,成功争取遭伊朗当局关押两年多的伊朗裔美国商人礼萨·塔卡维获释。

  “我们准备开通一条与(伊朗)政府的联络线,希望他们会与我们对话。”普罗斯珀说。他下一步将“重启”处理塔卡维案时与伊朗方面所建立的联系,力求“直接会晤伊朗当局”。

  家人发表声明辩护

  赫克马蒂现年28岁,出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伊朗移民家庭。伊朗去年12月宣布逮捕他。伊朗司法部门说,赫克马蒂在庭审中承认,曾接受中情局训练。

  赫克马蒂的家人和美国政府否认伊朗方面说法。

  他的父母对死刑判决表示“震惊”。母亲本纳兹·赫克马蒂以自己和丈夫阿里的名义发表声明:“我们认为,这一判决既不透明也不公正。”

  “阿米尔·米尔扎·赫克马蒂没有像法官在判决书中所说的那样,参与任何间谍活动,他不是罪犯。”

  声明说:“(伊朗方面)犯下严重错误,我们已授权我们的法律代表与伊朗当局直接联系,找到化解这一误解的方法。我们请求伊朗怜悯。”

  赫克马蒂的家人正与一家公共关系机构一道,设立一个网站,争取公众对他的支持。在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当地社区向他的家人表示支持。

  这家人的朋友霍利·奥霍德尼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下属WDIV电视台的记者:“太可怕了,我为他们的遭遇难过。他们是很棒的家庭,是好人。”

  成为伊美斗争棋子

  美国莫特社区学院代表迈克尔·凯利认为,赫克马蒂是伊朗和美国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是枚棋子”。他说:“学校关心的是保护他的家人,他们遭遇困境。”

  赫克马蒂曾经就读这所学校,他的父亲是学校教授。

  律师普罗斯珀认为,这起案件“陷入强烈政治氛围”。他的目标是让案件摆脱政治影响。

  保罗·鲁日茨基与赫克马蒂一家是朋友。他说:“或许,仅仅是或许,可能某种国际压力会让伊朗显现某种宽容。”

  有限电视新闻网报道,因伊朗核计划和近期海上军事演习,伊朗与美国紧张关系加剧。美国方面9日谴责伊朗判处赫克马蒂死刑,要求立即释放这名美国人。

  多名美国人先前遭伊朗当局逮捕并受到指控,最终获释:2009年1月,美国女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获判间谍罪,同年5月获释;2009年7月,3名美国游客遭逮捕,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获释;2009年,伊朗裔美国人齐安·塔杰巴赫什落网,2010年获释。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间谍 死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