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欧盟可能推迟对伊朗石油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0:0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力):欧盟27国外长将在本月23日召开会议,宣布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措施。最近几天,欧盟国家外交官正在布鲁塞尔研究这个措施的细则,而伊朗正想方设法阻止欧盟的动作。有消息传出,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欧盟可能被迫推迟对伊朗的石油制裁。

  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就是欧盟27个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以及石化产品,目的是切断伊朗石油出口的经济命脉,釜底抽薪,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欧盟原计划在本月23日的外长会议后立即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但欧盟国家和伊朗的石油合同绝大多数是长期合同,希腊等严重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如果现在立即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一下子很难找到新的石油进口来源。因此,这些国家提出了“宽限期”,即在宣布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后的一定期限内,这些国家仍然按正在执行中的合同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据参与研究的欧盟官员透露,经各成员国妥协,这个宽限期最终有可能是6个月。也就是说,欧盟即使在本月23日的外长会议上宣布立即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还得在6个月之后。

  从政治及外交出发,欧盟国家都同意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但从经济利益出发,部分成员国希望能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至少不能立即切断伊朗的石油来源。欧盟是伊朗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市场,欧盟国家每天要从伊朗进口超过45万桶的原油。其中,接近70%的原油进入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而这三个国家正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以希腊为例,希腊35%的石油消耗来自伊朗,伊朗提供给希腊的石油不仅价格低,而且不用现金购买,这对希腊来说十分重要。如果立即切断伊朗的石油来源,希腊将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这么优惠的、新的替代石油进口来源。而对于意大利来说,从伊朗进口的石油一大部分是用来抵债的。如果马上停止这部分石油进口,伊朗欠意大利国家能源控股公司的20亿美元债务归还恐生变数。因此,这些国家要求有一个宽限期,等他们找到新的石油进口来源或者债务还清后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以避免对他们的经济产生冲击。而像英国、法国、德国等不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强调的是“政治”。美国总统奥巴已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签署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法案。因此,英、法、德主张对伊朗采取石油制裁越快越好、越严厉越好。

  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有可能推高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这将使欧盟国家支付更高的原油价格,这对正在债务危机泥潭中挣扎的欧盟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有欧盟官员说,欧盟将对制裁效果定期进行评估。如果制裁作用不大,欧盟有可能考虑取消石油制裁。另一方面,伊朗正在竭力阻止欧盟的制裁。伊朗驻意大利大使阿里·侯赛尼警告说,意大利支持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将损害意自身利益。与此同时,伊朗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蒂比警告阿拉伯石油国家,不要为欧盟填补因伊朗停供而产生的石油缺口。伊朗还威胁说,如果欧盟制裁伊朗石油业,伊朗将封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线路。

  有分析指出,出于政治目的,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几乎已经是铁板钉钉,但欧盟自身经济利益必将由此受到损害。至于欧盟此举对国际原油市场乃至国际政治的冲击及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伊朗 制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