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邮轮触礁后男乘客逃跑8名舞女坚守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3:10  新闻晚报

  ●船上男乘客为抢逃生机会大打出手,全然不顾妇女儿童优先的道德准则

  ●幸存乘客称船长不顾他人自己逃生,甚至阻碍怀孕妇女上救生船

  ●8名英国女舞者协助乘客撤离,坚持到最后才离开游轮

  ●游轮上一名上海游客及22名港人安全脱险

  □晚报记者章磊

  意大利救援人员15日又从触礁的“科斯塔·康科迪亚”号大型游轮中发现2具尸体,使得在此次事故中遇难的总人数上升到5人。在这次事故中,更令人感到气愤和悲哀的是,游轮出事之后,船长和船员不顾乘客自行逃生,许多男乘客则抛弃了妇女儿童优先的道德准则,争抢逃生的机会,甚至不惜大打出手。另据报道,这艘游轮还有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目前该名游客身体状况良好。香港旅游业议会也证实,船上共有22名港人,全部安全,正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待旅行社安排回港。

  船上男性为逃生大打出手

  英国《每日邮报》15日援引“科斯塔·康科迪亚”号幸存者的话,重现了游轮触礁之后混乱的逃生场面。愤怒的幸存乘客宣称,游轮开始倾斜后,无论是船员还是乘客,大多数男性都抛弃了妇女儿童优先的道德准则,各自争抢逃生的机会,有些男性为了争夺救生船上的座位甚至不惜大打出手。一些手机拍摄的视频显示,船上的孩子们大声尖叫着寻找各自的爸爸妈妈。

  62岁的幸存女乘客罗杰斯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回忆说:“当时他们完全忘记了妇女儿童优先,很多大块头的男性,包括船员都自顾自地推开挡在他们前面的人,就为了能先坐上救生船,令人感到恶心。 ”

  罗杰斯的女儿卡伦以及7岁的双胞胎外孙女埃玛和克洛艾当时也在船上。 “我站在救生船边,许多男性一直撞我和我的外孙女,等我们上了救生船,还有许多成年男子试图跳到救生船上。我当时就在想,如果他们真跳上来,救生船可能会翻船,”她回忆说,“整个场面非常混乱,完全没有人在统筹安排,没人告诉乘客们该怎么做。 ”

  罗杰斯原本计划在游轮行进过程中将已故丈夫的骨灰撒到大海中,但现在整个骨灰盒都留在了船舱内。她悲愤地说:“我们失去了许多极其贵重的东西。我想让所有人知道,一些人的表现是多么糟糕,这就像一场噩梦。 ”

  船长不顾乘客先行离开

  46岁的约翰·罗德福德也是“科斯塔·康科迪亚”号上的乘客,他当时正与妻子曼迪一起庆祝结婚四周年。游轮触礁时,他们正在吃晚饭,然后电灯突然熄灭,整个船体开始倾斜。与罗杰斯描述的相同,罗德福德也回忆道:“所有人都争着去找救生船,船身倾斜得非常厉害,我们不得不在地板上滑过去找救生船。 ”罗德福德还指出,船员根本没有协助乘客,他也没有见到船长,反而是一些服务员帮助他们登上救生船。

  另一些乘客声称,他们看到船长和船员完全不顾混乱中的乘客,先行逃离游轮。船上的厨师朱塞佩·德阿维诺也回忆说:“到处一片混乱,尖叫声、哭喊声四处传来。一些乘客为了抢上救生船大打出手。 ”

  法国女乘客伊莎贝尔·穆然已有五个月的身孕。游轮出事后,她和丈夫竭力寻找救生船,但船长却不让她离开游轮,甚至不顾她的苦苦哀求。 “船触礁后,他(船长)告诉我们不能下船,我当时以为我们都要死了。但他自己却抛下我们走了。我当时根本无法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伊莎贝尔说,“救援行动很有问题,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该做些什么。很多船员都抛弃乘客跑了,我们只能无助地看着他们。 ”

  女舞者协助乘客逃生

  由于部分救生船无法放下,一些乘客不得不跳海逃生,一名法国男乘客在冰冷的海水中因心脏病遇难。当时,58岁的法国女乘客贝亚特丽斯被告知跳到海中逃生,她与丈夫随后在冰冷的海水中浸泡了1个多小时。 “我只穿着很薄的晚装,非常冷,我们攀在一艘救生船边上,不停叫着救命,但救生船上的人要么没听到,要么就是不愿意拉我们上去。 ”最终,贝亚特丽斯获救,但她的丈夫却因冷水刺激突发心脏病,可能已经遇难。

  游轮出事后,船员大多不顾乘客的安危,反而是一些厨师、服务员和舞者留下来协助乘客逃生。

  游轮上有35名英国人,23名人是乘客,12人是船员,其中8人是舞者。游轮出事后,这些舞者英勇地协助乘客撤离,自己则留到了最后一刻,直到被救援人员救出。22岁的罗丝·梅特卡夫是8名舞者之一,她是最后离开游轮的人之一。罗丝在获救后向父亲打电话报平安:“不用担心,我已经获救,很安全。但我不知道多少人遇难了……我是最后一个离开游轮的。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游轮 触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