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航天局预计坠落探测器有毒燃料基本烧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3:01  京华时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空天防御兵发言人阿列克谢·佐洛图欣15日说,俄罗斯去年发射失败的“福布斯-土壤”号火星探测器残片当天晚些时候坠落地球,落入人迹罕至的南太平洋海域。   

  残片坠入南太平洋

  “福布斯-土壤”号2011年11月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原定飞往火星卫星“福布斯”,采回土壤样本。

  然而,探测器因主发动机未能启动,无法实现变轨,一度在近地轨道“转悠”。俄罗斯由于失去对“福布斯-土壤”号的有效控制,先前一直无法确定其坠落具体时间和地点。

  空天防御兵发言人佐洛图欣15日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从空天防御兵任务控制处所获信息显示,‘福布斯-土壤’号残片于格林尼治时间17时45分(北京时间16日1时45分)落入太平洋。”

  按佐洛图欣说法,残片坠落海域位于智利南部岛屿惠灵顿岛以西1250公里。

  有毒燃料基本烧尽

  “福布斯-土壤”号总重接近14吨,携带有毒燃料近10吨和供探测使用的放射性钴-57。

  俄罗斯航天局预计,“福布斯-土壤”号主体在经过大气层时基本燃烧殆尽,最终仅剩20个到30个碎片坠落地球,总质量不超过200千克。有毒燃料可能基本烧尽,放射性钴-57残量极少,不会造成污染伤害。

  对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下属的“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而言,监测探测器坠落并不轻松。依据联合国公约,如果“福布斯-土壤”号回落地球,对其他国家或个人造成伤害,俄罗斯将承担赔偿责任。

  上世纪80年代,苏联核动力卫星“科斯莫954”号坠落地球,放射性碎片落入加拿大。为此,苏联支付了300万美元“清理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探测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