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触礁游轮搜救陷入停滞 专业人员准备抽取燃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意大利吉利奥岛1月18日电(记者王昀加 王庆钦) 触礁搁浅的大型游轮“科斯塔·康科迪亚”的船身18日发生移动,导致搜寻工作当天陷入停滞。与此同时,专业人员已开始准备抽取游轮燃油。

  意大利消防部门发言人卡里告诉新华社记者,测量设备18日早晨显示,侧翻的船身沿水平面旋转了约1米,导致搜寻工作中止。这是事故发生后搜寻工作第二次因船身移动被迫暂停。

  卡里说,船身移动可能导致船内物体移动,从而阻挡搜寻人员的进出通道,危及他们的人身安全。卡里说:“游轮并没有抛锚,因此它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有可能失去支撑而掉落到更深的海域里。”

  记者在吉利奥岛看到,尽管搜寻工作暂停,但救援人员的橡皮艇和小船依然不时从岸边出发驶向游轮,救援部门还出动直升机向游轮上搬运救援设备和物资。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负责人马里尼对记者说,救援人员尽可能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各种准备,以视时机尽快恢复搜寻。

  此外,负责调查工作的意大利宪兵潜水员当天也继续潜入海中,在游轮搁浅附近海域寻找线索。

  目前,搁浅的游轮以右倾60度至70度的姿态“侧躺”在一个缓坡上。支撑船身的海床一部分是坚硬的礁石,其他大部分则是柔软的沙滩,所以船身下方的这张“睡床”并不平整坚实,洋流、风浪均可能导致船身移动。

  意大利环境部长克利尼18日说,游轮搁浅已对当地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而燃油泄漏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消防部门发言人卡里告诉记者,触礁事故发生时,游轮运载了超过2300吨的燃油。目前游轮状况稳定,燃油没有泄漏,然而如果天气发生变化,船身出现大范围移动,就会有漏油的风险。救援人员已对此采取多项预防措施。

  此外,负责从游轮油箱内抽取燃油的专业团队18日抵达吉利奥岛,开始在码头上进行物资调配和装卸,一艘拖船上摆放着大量用来吸油的管道。据介绍,如果进展顺利,抽油工作最早于本周末开始,并持续至少两周。

  卡里还说,如果游轮能保持现在位置不变,那么在搜寻和燃油抽取工作结束之后,游轮所属的船运公司可能使用漂浮设备或其他方式将游轮“托起”,然后用拖船将它拉去修理。但如果游轮完全沉没在更深海域里,船运公司可能因成本太高而放弃打捞,任凭这艘2005年才首次下水的豪华游轮留在海底。

  本月13日晚,载有约4200人的“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游轮在环绕地中海航行时在吉利奥岛附近海域触礁,已造成11人死亡,另有22人失踪。失踪者亲属在吉利奥岛上贴出寻人启事,希望找到家人下落。救援者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从游轮上发现生还者的希望越发渺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意大利 触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