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将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达成最终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12:1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欧盟成员国外长23号聚首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对伊朗追加制裁敲定最终方案。至此,欧盟对伊实施石油禁运基本已无悬念,但对于对伊动武,欧盟、北约目前并没有强烈的意愿。详细情况,来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高潇潇。

  主持人:高潇潇,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记者:此前,欧盟成员国在是否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和石油化工产品的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其中最大的反对声音来自希腊。反对的根本原因在于,希腊超过三分之一的原油供给依靠伊朗。一旦被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希腊将不得不以更高价格从其他国家进口。这无疑会令受债务危机重创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因此,希腊一再要求欧盟对其参与对伊石油禁运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进行补偿,同时要求欧盟帮助其寻找新的石油来源。

  据报道,希腊要求的解决方案和财政安排已被找到。欧盟成员国已一致同意帮助希腊,目前只需要对希腊参与对伊石油禁运所承担的损失进行评估。即在解决了希腊石油供给问题后,欧盟成员国在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的问题上已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另一方面,近几天,伊朗核问题相关各方纷纷释放出为海湾局势"降温"的信号。15号,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确认,伊朗收到一封来自美国政府有关霍尔木兹海峡的信函,据一名伊朗议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这封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密信中呼吁美伊直接对话;16日,以色列宣布推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针对伊朗的以美联合军演;18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没有介入霍尔木兹海峡局势的计划,同时呼吁伊朗确保海峡通畅;18日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说,伊朗准备好重启核谈判;19日,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伊朗外长萨利希突然改口,称伊朗从未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核问题的关键是要立即重启谈判,尤其是在20号,美国、德国、法国三国同时发出了愿意和伊朗对话避免战争的声音,而布鲁塞尔知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的主任表示,对于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欧盟成员国现在既没有意愿也没有准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伊朗 石油禁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