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通过伊朗石油禁运令 冻结伊朗央行在欧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01: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23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外长会议1月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通过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石油禁运令。从即日起,欧盟将不再与伊朗签署新的石油合同,已经生效的石油合同被“宽限”执行至7月1日。

视频:欧盟通过伊朗石油禁运令并制裁伊朗央行来源:CCTV新闻频道

  欧盟外长会议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伊朗拒绝遵守国际义务,未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处理有关其核计划的严重关切。根据2011年12月1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欧盟决定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能源方面,欧盟将采取石油禁运;金融方面,欧盟将冻结伊朗中央银行在欧盟境内的资产,并禁止其与欧盟金融机构进行黄金及贵金属交易。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欧盟对伊朗采取的制裁措施是前所未有的,这表明了欧盟解决相关问题的决心。”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认为,伊朗核问题不仅涉及相关地区安全,同时也影响到全球的安全形势。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指出,虽然对伊朗采取了制裁措施,但欧盟的外交渠道仍然向伊朗敞开。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内部的第二大产油国,欧盟则是伊朗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伊朗每天要向欧盟市场提供45万桶原油。

  受敏感的伊朗局势影响,国际石油价格目前居于高位。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伦敦方面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一个百分点,位于每桶110美元以上。国际金价也受到影响,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5个百分点,达到每盎司1673美元,盘中一度攀升到六周以来的最高点1675美元。

  伊朗政府一再强调,他们的核计划属于和平用途,但美国及欧洲国家担心伊朗将提炼的浓缩铀用于发展核武。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指出,恢复与伊朗对话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俄将阻止所有各方采取激烈行动,对伊朗的单边制裁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益处。(完)

  美国欢迎欧盟禁止进口伊朗石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9)

 

更多关于 欧盟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