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称欧盟对伊朗石油禁令表明国际社会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08: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24日电 综合报道,23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石油禁运令。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欧盟的制裁行动表示欢迎,称这表明在伊朗核问题上国际社会的立场是一致的。

  欧盟外长会议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伊朗拒绝遵守国际义务,未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处理有关其核计划的严重关切。根据2011年12月1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欧盟决定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能源方面,欧盟将采取石油禁运;金融方面,欧盟将冻结伊朗中央银行在欧盟境内的资产,并禁止其与欧盟金融机构进行黄金及贵金属交易。

  奥巴马对欧盟的措施表示称赞。他说:“我对我们欧盟伙伴今天的行动喝彩。”“这些制裁措施再次证明,国际社会对严肃看待伊朗核计划的威胁上是团结一致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3日发表联合声明,对欧盟当天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表示欢迎,并称这是为迫使伊朗放弃获取核武器而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

  美国上个月也宣布了类似的制裁措施,但分析称,欧盟的决定更加重要,因为欧盟国家目前购买伊朗20%的出口石油。

  这是目前为止西方国家对伊朗核计划所采取的最严厉制裁,目的是压迫伊朗重回谈判桌,终止核武计划。欧盟限制进口的项目还扩及黄金,同时限制欧盟国家不得与伊朗央行交易。

  欧盟外长们通过的制裁措施还包括冻结属于伊朗中央银行的资产。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说,虽然对伊朗采取了制裁措施,但欧盟的外交渠道仍向伊朗继续敞开。

  阿什顿的信函代表伊朗核问题六方(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的立场。她在信中声明,伊朗核问题六方的总体目标仍是通过谈判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全面长期解决方案,从而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心。

  伦敦油市在欧盟通过制裁案后上涨,北海布伦特原油三月期货每桶最高到110.94美元,美国西得州中级原油三月期货每桶上涨最高到99.4美元,涨幅都接近1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伊朗 石油禁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