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称奥巴马国情咨文为对伊开战寻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19: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发表国情咨文,对多项美国和世界议题进行讨论,启动了其连任竞选活动。期间奥巴马表示,仍有可能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奥巴马表示,伊朗核问题仍有可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但为达成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目的,美国将“不排除采取任何手段”。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发表国情咨文,对多项美国和世界议题进行讨论,启动了其连任竞选活动。期间奥巴马表示,仍有可能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奥巴马表示,伊朗核问题仍有可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但为达成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目的,美国将“不排除采取任何手段”。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4日晚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主打“经济公平”牌取悦国内选民。国情咨文中提及的国际议题也被认为是美外交立场的表态,受到各国舆论关注。

  近期美伊战争猜测尘嚣直上,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和平问题解决伊朗问题依然是可能的”,前提是伊朗放弃谋求核武器,否则美国将“不惜一切手段”,“源源不断地施加压力”。

  伊朗国家电视台随即将奥巴马此表态称为“再次为对伊朗开战寻找借口”。伊朗坚决否认美国及其盟友指其秘密开展用于军事目的的核武器研究,称伊朗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有权发展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

  奥巴马对伊核问题的表态也迅速被以色列媒体在显著位置刊载,并解读为美国“决心”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和“对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承诺”。而更多舆论则认为,眼下正步步紧逼的美伊双方是否开战,仍然是奥巴马任期内一大悬念。

  对于西亚北非局势,奥巴马指出,这一地区最终的结果还不确定,而变革的力量无法逆转,美国将在这一地区支持其认可的价值观。奥巴马还强调了击毙本·拉登和兑现结束伊拉克战争的承诺。半岛电视台认为,奥巴马希望借此在连任竞选中赢得民众对其作为“指挥官”的信任。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动向亦受关注。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再次称“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并表示“我们在欧洲和亚洲形成历史最久远和空前强大的同盟”。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美国再次强调了亚太地区“最优先”的战略地位,指出与日本等同盟关系极其稳固,意在扩大其在亚洲的存在感。

  韩联社指出,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表示加强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而在今年明确要求美国国会尽早通过韩美自贸协定。同时,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敦促朝鲜放弃核武器,表示美国在半岛支持韩国立场。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五次提及中国,对华贸易态度较以往强硬。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指出,随着选战开始加温,奥巴马对中国的态度会转硬,因为其对手、共和党人一直批评奥巴马政府在对华贸易和汇率方面“受制于北京”。共同社分析认为,奥巴马将在亚洲市场寻求为美国国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出路。(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奥巴马 国情咨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