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士兵指挥杀害24名伊拉克平民被轻判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1月24日,伍特里奇出庭受审后离开■新华/路透(1 /1张) ■1月24日,伍特里奇出庭受审后离开■新华/路透(1 /1张)

  指挥下属射杀24名伊拉克无辜平民,包括10名妇女和儿童———

  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伍特里奇2005年指挥下属射杀24名伊拉克无辜平民,包括10名妇女和儿童,事隔6年,伍特里奇却凭借认罪协议,24日得以从轻发落,仅仅是从现有上士军阶降为二等兵。

  ■被告自辩

  伍特里奇23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24日出庭,陈述道:“事实是,我自己从来没有向妇女和儿童开枪。”

  伍特里奇在认罪协议中只承认犯下玩忽职守罪,却声称认罪不意味着他相信自己的部下当初做了给美国“抹黑”的事情。

  2005年11月19日,陆战队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基洛”连士兵乘车经过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96公里处,遭遇路边炸弹袭击,一等兵特拉萨斯当场死亡,两人受伤。一些目击者说,伍特里奇随后指挥下属进入附近哈迪塞村两座房屋,向当地男女和儿童开枪并投掷手雷,致24人死亡。死者中,没有一人持有武器,却有10名妇女和儿童。

  24日军事法庭判决听证会上,伍特里奇描述那天情形:“当我的士兵和我搜索那些房屋时,我向自己认为构成威胁的目标作出回应,目的是消除威胁,让其余士兵活下去。所以,当我告诉他们先射击再问问题时,不意味着让他们射击平民。”

  ■法官解释

  依照伍特里奇的认罪协议,他面临至多3个月禁闭、3个月薪酬总额三分之二的罚款和军阶下调。

  然而,24日听证会的结果是,他所受实质性处罚只是下调军阶。军事法庭法官琼斯说,直到建议判处被告禁闭3个月以后,他才意识到,认罪协议束缚了他的手脚。依照协议,伍特里奇无需服刑。

  另外,琼斯建议把伍特里奇的军阶从上士降格为二等兵。考虑被告已离婚且独自抚养3个女儿,琼斯没有提出罚款建议。

  琼斯的建议将交由海军陆战队中央司令部司令审批。

  伍特里奇是最后一名结束司法审理的涉案士兵。先前共计8人接受审理,针对其中6人的指控撤销,一人免于刑事指控。伍特里奇最初受到谋杀罪指控。

  ■伊人愤懑

  即使作为美国媒体,美联社对这场军事法庭审判显现“不解”。记者沃森在报道中写道,针对伍特里奇的判决结果“令人瞠目”。

  而在伊拉克,一些民众认定,美军对逞凶军人的轻判表明,美国政府无意让自己国家的士兵为恶行承担责任、承受惩罚;而哈迪塞居民则表示震惊和愤怒。

  “这是对伊拉克人鲜血的羞辱,”哈迪塞议员萨勒曼在判决听证会前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只是对轻微犯罪的处罚……杀害24名无辜的人,只(建议)判处3个月(禁闭)?这是对人性的羞辱。”

  6年前遭伍特里奇所率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射伤的阿维斯侯赛因向记者展示背部枪伤。“我希望美国法官能判处那个人终身监禁。”

  ■文/蒋骢骁(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杀害 平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