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如何切断伊朗的金融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07: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林杉)美国《外交政策》2月1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注销毛拉的信用卡》。文章称,美国希望禁止伊朗访问国际银行转账系统(SWIFT)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同时鼓励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来对迫使其他国家对施加更大的压力。文章如下:

  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是一家由其成员拥有,并为全球约一万家金融机构提供安全的电子金融信息交换服务的机构。如果你曾经把资金从一家银行转到另一家银行,你可能就使用过这个无处不在的安全信息系统。但是2月2日,这个系统从美国国会接收到一条不同寻常的信息:停止对违反美欧法律的伊朗金融交易活动提供支持。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正在努力修正新的制裁条款以便作为《伊朗制裁、责任和人权法案》提交给国会通过,这份法案是由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和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Roger Wicker)提交的。正在从中风中恢复的伊利诺伊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克·科克(Mark Kirk)提出了这个想法,他的同事们则基于两党合作精神不断推进。

  位于布鲁塞尔郊外并受到比利时国民银行监管的SWIFT是全球金融系统的命脉,它由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组成。虽然其他公司也能完成安全的金融交易,但SWIFT显然是行业领头羊。换句话说,这份修正案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德黑兰使用SWIFT技术和贸易伙伴做生意,包括出售石油、为能源领域筹集资金、获取能源行业设备和技术,以及买卖其他商品和服务。事实也确实如此。报道说伊朗的19家银行和25家机构2010年使用SWIFT超过200万次。《华尔街日报》在最近的社论中指出,这些交易中仅仅与欧洲相关的部分就价值350亿美元。而这些交易基本上都违反了制裁法案。切断这个现金流将会通过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问题寻求和平的人极为重要。SWIFT是伊朗进入国际金融系统中的最后几个登陆点之一。美国和欧盟近些年对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控制的银行、能源公司和其他实体进行了制裁,因为它们与核扩散和恐怖活动有关。华盛顿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些银行包括伊朗国民银行(Mellat), 伊斯兰革命银行(Sepah), 伊朗出口银行(Saderat), 邮政银行(Post)和伊朗中央银行。

  反对进一步制裁伊朗的人士表示,此举将摧毁伊朗经济。在国会讨论制裁伊朗中央银行时,美国财政部确定23家受控于革命卫队的银行名单时,以及2010年,众议院立法对与那些被确定银行进行交易的机构进行附加制裁进行辩论是,这也成为普遍观点。虽然这一忧虑还没有成为现实,但也不能就此抛弃。就像去年12月奥巴马签署生效的中央银行制裁法一样,任何制裁都应该允许伊朗银行通过SWIFT购买食品、药物和医疗器械。同样,只要交易符合美国现行法律中有关石油交易的条款,美国也应该允许伊朗出售一些石油,以延缓国际油价的快速上升。

  但是,在防止激发伊朗人道主义危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记得,为防止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主义支持国家跨过核门槛而实施的制裁,也拥有同样重要的人道主义正义性。人们可以想见伊朗核打击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是什么样子。

  在目前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一些华尔街纯粹主义者对于一个如此重要的全球金融系统排除一部分成员感到不安,即使被排除的是德黑兰的暴力、镇压政权。也有人担心SWIFT会成为地区冲突中的政治皮球。美国政府官员也担心SWIFT的竞争对手会迎合一些国家的需要,而这将影响对洗钱、核扩散和恐怖主义资金支持的打击力度。

  这些潜在的麻烦都应该慎重考虑,但这不应该成为SWIFT推卸责任的借口。SWIFT的内部规章称,“它的服务不应该用于非法活动”,而且如果“用户受到制裁”,它也可以禁止受制裁用户使用该系统。此外,组成SWIFT董事会的世界主要金融机构高管们,有权把那些“使SWIFT的声誉、分支和商誉受到不良影响”的用户驱逐出去。

  如果SWIFT的高管们在乎自己的声誉和这个机构的声誉,他们就应该授权执行。SWIFT诚实可信的声誉确实使其在这些年中成为市场的领导者。遵守自己的规章,只会加强它所追求的透明形象。

  SWIFT也应该遵守当地法律。SWIFT的一位发言人曾告诉《华尔街日报》,“判断基于适用规则的金融交易是否合法,完全取决于金融机构本身和有资格的和以及本国管理机构。”在美国和欧盟的法律中,国际机构处理伊朗金融机构事务的责任是非常清楚的。

  欧洲中央银行自己的规章在拒绝使用Target2系统方面有特别具体的规定。Target2是欧元交易与SWIFT的通道。这些规定禁止有关“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扩散敏感核活动和发展核武器运载系统”的机构使用该系统。这些文字简直就是对伊朗政府而写的。

  奥巴马政府试图说服主要议员,政府有条件悄悄地解决这个问题。毕竟是财政部前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Stuart Levey)采取了这个成功的方法,说服一些金融机构断绝与革命卫队相关的银行的关系。而且SWIFT和美国政府之间挥之不去的敏感性也会使得华盛顿在从SWIFT方面获得重要信息的重要依赖性变得复杂。

  但是,如果要说我们从过去几年中学到一些东西的话,那就是对伊朗的制裁如果没有国会的压力就不会落实,而且立法是说服国际公司及其政府通过并实施制裁的最好杠杆。比如说,奥巴马政府一开始拒绝制裁伊朗中央银行和一些关于石油市场的制裁,但是在国会通过法律后,政府热诚地拥护这些法律。由梅嫩德斯和科克在2011年12月共同起草的制裁草案立刻就产生了效果。今年1月,欧洲自主实施了伊朗石油禁运,这是另一个可能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50%的因素,这迫使伊朗政府采取比较痛苦的预算选择。

  SWIFT制裁也有一些合理的忧虑。幸运的话,即将到来的国会辩论将讨论并将其变为法案。像以前的法律一样,新法应该在设计上和实施上有一些灵活性,使政府有能力弃权或设置例外。

  更好的结果是SWIFT董事会自己采取行动。毕竟,最明智的制裁是鼓励人们自己发生改变。

  作者简介:

  马克·杜波维茨(Mark Dubowitz),保卫民主基金会(FDD)和其伊朗能源项目的执行主任。

  乔纳森·尚策(Jonathan Schanzer),FDD研究副主席,曾担任美国财政部恐怖主义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