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尼黑安全会议前瞻:美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慕尼黑2月2日电 (记者 刘向 宋国城)一年一度的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安全防务论坛——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将于3日至5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10多位国家和政府首脑、40多名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将与会。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北约关系尤其是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金融危机对欧洲防卫政策影响以及亚洲崛起、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都将成为今年会议热议的话题。

  关注导弹防御系统僵局

  过去一年,北约-俄罗斯关系有所降温,双方有关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谈判出现停顿。本次会议期间将公布一个由美国、俄罗斯和欧洲专业人士经过2年合作取得的研究结果,对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将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席伊申格尔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有助于北约和俄罗斯今年5月在北约芝加哥峰会上的合作。

  俄罗斯驻德国大使格里宁近日在柏林举行的有关慕尼黑安全会议论坛上说,慕尼黑安全会议应该成为构筑桥梁的机会。他对俄罗斯与北约有关导弹防御系统的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失望。他重申,俄罗斯不想关闭大门,俄罗斯希望得到北约的有约束力的保证,即导弹防御系统不会威胁俄罗斯战略安全。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斯塔夫里迪斯在论坛上强调,北约的沟通渠道依然打开,北约将继续努力,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与俄罗斯达成一致。

  关注危机中的欧洲防务政策

  伊申格尔告诉媒体,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十年的反恐政策已经结束。新的十年里,经济和金融因素对全球安全政策的影响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而受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欧洲面临严峻的挑战。

  他说,如何在危机中整合军事资源,在国防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使得军事能力更加有效,是欧洲各国当前必须面对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提醒欧洲,认真审视国防政策能力,如何通过共享资源,达到最佳合作效果,在不需要增加开支的情况下,显著提高效率。

  关注亚太

  国际观察家指出,近年来,随着亚洲崛起,各方都对亚太投入了更多的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初宣布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欧洲国家也希冀与这一地区的关系能够更进一步发展。

  伊申格尔近日对媒体说,欧洲应尝试不被甩在后面。在美国战略重心转移的背景下,欧洲在亚洲和远东的形象不能仅仅是高技术和汽车的输出者。他说:“我们需要一个积极的欧洲对亚洲政策。我们必须与跨大西洋伙伴讨论这一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慕尼黑安全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