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开幕 议题涉及亚洲崛起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15:0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此刻的欧洲正遭受着寒潮侵袭,然而这股强冷空气并没能影响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这个在全球被称之为"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正在"头脑风暴"、如火如荼地讨论着:今天的我们怎样生活更安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殷帆报道,第48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当地时间3日在德国慕尼黑开幕,大约350名全球安全外交专家决策者以及经济界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安全政策会议吸引了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有40多位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这里面就包括了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还有俄罗斯的外长拉夫罗夫。

  根据官方的日程,这次会议将为期三天,每天都将就数个话题进行探讨,3日的话题是德国在欧洲和世界中的角色,四日的话题是美欧关系以及亚洲的崛起,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对世界安全形势的影响,最后一天的话题是建立新中东。德国国防部长德迈齐埃在2月3日会议开幕讲话中说到,对于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欧洲不应该有顾虑,应该保持平静和自信,欧洲必须为自身及周边地区安全承担责任包括军事责任,欧洲和德国依然是美军在海外最大最重要的驻地。据了解,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就美国、欧洲和崛起的亚洲这一话题与澳大利亚的外长陆克文,美国参议院麦凯恩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展开讨论。

  "地区安全"成为全球在2012年开篇的热点话题。在此背景下,本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就显得更外引人注目,也让这个历经50年的国际论坛从原来的自由探讨,提升为政策决议。

  慕尼黑安全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与会者为各国国防委员以及安全领域的专家,素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最初的研讨重点仅限于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安全,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最近十年来逐渐演变为全球性质的安全政策领导会,在1999年第3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和平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中国也首次派代表参加会议,2010年中国外长首次出席这一安全的高级会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随着近几年北约功能的调整变化,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确在扩大影响,走出防区、跨越传统。

  曲星:所谓走出防区就是他不像过去一样在跨大西洋的范畴里面,欧洲和美洲跨大西洋范畴里边来采取行动,在世界各地都可以采取行动。所谓的跨越传统就是过去说他的职能是本身他成员国受到了攻击以后大家相互援助,现在他把它变成了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都可以采取行动,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区任何议题采取行动的这么一个组织。

  正因此,我们看到,欧洲家门口的中东北非动荡局势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去年会议期间,埃及动荡局势才刚刚开始,穆巴拉克还在台上,而一年后,来自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等国新政府的高层代表已经与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穆巴拉克已经倒台了,但是埃及的局势没有稳定下来,这两天埃及又发生了一些骚乱,不断的发生示威者被打死的这种事情,仍然是不断的出现,利比亚虽然推翻了卡扎菲政权,但现在也没有稳定下来,反对派内部又出现一些矛盾,利比亚的政治重建等等现在都没有头绪。现在的叙利亚局势是特别的紧张,反对派是要求巴沙尔直接下台,而巴沙尔政府是坚决要捍卫自己的存在,阿拉伯世界的动荡不仅会停留在这几个国家,还会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蔓延,而阿拉伯世界一旦整个地区都陷入这种动荡,对整个世界安全、对整个世界的能源的供应都是有着直接的影响的,因此这次的会议我觉得一定是把阿拉伯世界的局势作为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来讨论和研究。

  全球权力格局的演变是会议的重点。由于美国外交和安全政策重心在向亚太地区转移,欧洲的安全政策自然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郭宪纲认为,美国战略重心的转移已经引起欧洲的担忧。  

  郭宪纲:现在实际上我个人认为美国由于他遇到的财政的困难,经济的不景气,美国正在做一种战略上的收缩,那么收缩他从欧洲收缩的比较多,因为他认为欧洲有盟友,有北约,问题不大,那么他的收缩以后要保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中东,一个是东亚,那么欧洲人自然会对美国的这种收缩感到有些担忧,认为美国对欧洲不重视了,美国从欧洲如果减少它的投入话,从欧洲撤出更多的军队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欧洲各国本身应该是要提高他们的军费开支的,而现在欧洲各国的经济并不景气,无力提高军费开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会有担忧。

  手里的钱少了,自然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完成对北京的访问,她将带给德国乃至欧洲怎样的信息?

  曲星:注意到温总理在跟默克尔总理会谈的时候谈到除了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里面,对欧洲来进行合作之外,还在研究怎么样通过欧洲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跟欧洲进行这方面的合作,这应该还是比较新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觉得她他要带回给欧洲、带给德国的是她将为德国的企业创作更多的机会,为德国拉来更多的投资,所以就可以创造就业,同时在具体的摆脱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这方面中国也有一些想法正在进行研究。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需要一项积极主动的亚洲政策,这样的主动参与可以防止美国的亚洲政策过分专注于军事威慑,而忘记了要将中国定义为未来政治和经济上的伙伴。曲星则认为,中国的积极参与也有利于外交领域的沟通理解。

  曲星:因为他是这种论坛性质的,他与联合国或者是双边的政府会晤这些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在沟通层次上就可以更加的深入一些,或者说放的更开一些,对双方的了解可以更多更深入一些,另外中国参加这样的会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中国可以更加充分的阐释自己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的一些看法和一些政策,可以得到更多的理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慕尼黑 安全政策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