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欧国家部分地区跌破零下30摄氏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01:10  北京晨报 微博
2月3日,冬季气候一贯温和的罗马遭遇罕见大雪。 2月3日,冬季气候一贯温和的罗马遭遇罕见大雪。

布鲁塞尔,车辆排起长龙。 布鲁塞尔,车辆排起长龙。

塞尔维亚,窗台布满冰柱。新华社发 塞尔维亚,窗台布满冰柱。新华社发

  眼下的欧洲大陆,滴水成冰。有比利时第一公民之称的雕塑小尿童止尿“罢工”;俄罗斯多地气温比往年低10至17摄氏度;多国因冰雪来袭而发生机场瘫痪、道路阻塞甚至路人冻死……

  中东欧国家 跌破零下30摄氏度

  受寒流影响,乌克兰、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跌破零下30摄氏度,其中乌克兰受灾最为严重,死亡人数最多,死者多数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据乌克兰媒体3日报道,酷寒已致101人死亡,其中64人冻死街头。此外,乌克兰还有近千人因冻伤到医院接受治疗。

  波兰 仅一天5人被冻死

  在波兰,强寒流已造成近30人死亡。波兰警察总局说,仅1月30日一天波兰就有5人被冻死。波兰南部山区依然为最冷地区,喀尔巴阡山省最低气温已达零下29摄氏度。罗马尼亚卫生部2月2日说,严寒已致死共计22人;截至2月3日,寒流在塞尔维亚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全国1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塞尔维亚 积雪深达1米以上

  除这几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国家外,意大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希腊等国也有民众死于严寒。

  低温天气还引发了交通瘫痪、电力供应中断等系列问题。塞尔维亚内务部官员马里奇2月3日说:“由于暴雪,塞尔维亚17个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些区域交通瘫痪,学校停课,电力供应困难。”一些灾情严重的地区积雪深达1米以上,道路完全无法通行,某些村庄甚至需要出动直升机将被困病人送至医院。由于输电线无法承受积雪和强风造成的压力而断裂,一些山村已多日陷入黑暗之中。

  罗马尼亚 风速超过每秒20米

  暴风雪使罗马尼亚多地公路交通瘫痪,大量航班和列车车次被延误甚至取消,近千所学校停课。不少地区最大风速超过每秒20米,多个县发出了暴风雪橙色警报,当地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布鲁塞尔 路上排起“红眼睛”长龙

  比利时布鲁塞尔2月3日的一场大雪造成严重交通阻塞,并引发多起交通事故。据交通部门统计,布鲁塞尔市区以及进出该市的堵塞路段总长超过1100公里。内环路上排起了眨着“红眼睛”的白色长龙,赶来疏导交通的警车同样被堵,尽管警灯闪烁,警笛长鸣,却依然寸步难行。暴雪还造成连接布鲁塞尔和巴黎的高铁一度中断。

  意大利罗马 “永恒之城”银装素裹

  欧洲南部的国家也未能避免寒流的袭击。意大利罗马2月3日遭遇大雪袭击,“永恒之城”银装素裹,恶劣天气给当地交通和人员出行造成严重影响。据当地媒体报道,冬季气候温和的罗马上次遭遇如此大雪是在上世纪80年代。降雪导致当地一些学校和政府机构关闭,火车车次被延误或取消,大量乘客滞留在火车站内。

  ■专家说法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专家张培群——

  北极涛动导致极寒

  “近期各地频发的极寒天气和气候学上的北极涛动有关。”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专家张培群说,北极涛动是对北极及其邻近地区大气运动状态的描述,指北半球中纬度和高纬度气压此消彼长的现象。近期极地内气压场偏高,极地外气压场偏低,有利于极地冷空气扩散到极地以外地区。

  张培群说:“通常情况下,极地冷空气扩散南下有三条路径,一条沿大西洋东岸到欧洲地区,一条到亚洲地区,一条到北美地区。近期的欧洲暴风雪、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的极寒天气和此有一定关系。”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说:“欧洲强寒潮、日本暴雪和中国低温是相同大气环流异常引发的极端气候事件链。”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冰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