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寒冷天气影响范围扩大 欧亚冻死超286人

■2日,在塞尔维亚乌日策市,一名男子从布满冰柱的窗口向外张望。 ■2日,在塞尔维亚乌日策市,一名男子从布满冰柱的窗口向外张望。

■严寒中的死者大多是无家可归者。图为法国尼斯一位志愿者向一无家可归者提供御寒物品。 ■严寒中的死者大多是无家可归者。图为法国尼斯一位志愿者向一无家可归者提供御寒物品。

  新快报讯 欧洲寒冷天气影响范围不断扩大。除了乌克兰、波兰及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情况严峻外,意大利、法国亦相继受冷锋侵袭。过去一周,欧洲地区因寒流死亡的人数已超过223人。此外,日本雪灾迄今夺去至少63人死亡,韩国首尔低见零下17度,是55年来最低纪录。

视频:欧洲暴雪肆虐 乌克兰气温跌破零下30度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乌克兰成重灾区

  受寒流影响,乌克兰、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部分地区最低温度跌破零下30摄氏度,其中乌克兰受灾最为严重,死亡人数最多,死者多数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据乌克兰媒体3日报道,酷寒已致101人死亡,其中64人冻死街头。此外,乌克兰还有近千人因冻伤到医院接受治疗。

  在波兰,强寒流已造成近30人死亡。波兰警察总局说,仅1月30日一天波兰就有5人被冻死;罗马尼亚卫生部2月2日说,严寒已致死共计22人;截至2月3日,寒流在塞尔维亚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全国1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除这几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国家外,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希腊等国也有民众死于严寒。

  此外,低温天气还引发了交通瘫痪、电力供应中断等系列问题。

  日本部分地区气温创历史新低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表统计,截至本月3日下午6时,今冬的大雪已造成63人死亡,其中包括在秋田县玉川温泉雪崩中遇难的3人。

  日本气象厅3日发布了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的全国低温和大雪天气的分析结果。北海道、秋田、山形和长野各县以及京都府的共计7个观测点的积雪深度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北海道新筱津村的积雪达213厘米。

  另外,日本部分地区的气温创下了历史最低点。日本气象厅发表的消息说,北海道枝幸町的气温达到零下32.6度。

  日本气象厅称,由于连日的严寒袭击,地表的温度被严寒吸取,出现了“放射冷却现象”,导致全国38个地点的气温创下了历史最低点。靠近东京的长野县南牧村的气温也达到零下26度。

  分析

  小冰河期已来临?

  新快报讯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一些国际权威气候专家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停止,并开始冷化,近来北半球的酷寒只是全球天气变冷的开端,这样的冷天可能会持续20年至30年。英国《每日邮报》因此宣称今年的寒冬显示“小冰河期来临”。

  报道说,这些科学家的预测是根据他们对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温度的自然周期分析而来,推翻了一些已广为接受的气候变暖理论。这些理论宣称,到了2013年夏天,北极圈将完全无冰。

  报道称,根据科罗拉多州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的资料,自2007年以来,北极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万平方公里,也就是26%,即便是大力倡议防止全球变暖的人士也未反驳这一点。

  而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北半球的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地区遭遇寒冬,并非是全球变冷,而是因为北半球出现了气象颠倒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北极震荡造成的。北极上空的大气压力会出现两种极端变化,直接影响北半球出现暖冬或寒冬。

  知多D

  小冰河期顾名思义指的是相对而言较冷的时期,但是比主要的冰期还要暖和,维持的时间也比较短。一般而言,小冰河期泛指15世纪至19世纪中叶气温偏低的时期。大约在16世纪到19世纪之间,地球上广大地区出现了寒冷气候,人们称为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它始于13世纪,在17世纪达到巅峰,并最终在大约200年前减缓了活动趋势。

  小冰河期的一大特点是: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较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寒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