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以色列尚未决定对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3:0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说,就如何看待伊朗核问题,美国和以色列“步调一致”,但华盛顿不认为以色列已决定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

  多国政要近期呼吁以色列对伊朗保持克制,忧心两国冲突将引发地区战争。

  是否对伊动手 以色列“未决定”

  奥巴马当天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不认为以色列已决定需要怎么做。”

  按奥巴马的说法,美国和以色列会采取一致措施解决危机,“希望借助外交途径”。

  但奥巴马重申美国立场:不会放弃任何选项,言下之意是美国及其盟友仍有可能武力干预伊朗核计划。

  谈及以色列采取行动之前是否会通知美国方面,奥巴马没有明确表态:“我只能说我们两国眼下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紧密的军事和情报磋商。我们将保证在试图解决伊朗核危机问题上步调一致。”

  谈及对伊动武的后果,奥巴马说:“海湾地区发生任何形式的武装冲突都将制造混乱并对美国产生影响……油价会剧烈波动。而且,美国在伊朗邻国阿富汗驻有士兵。”

  对伊朗可能以美国为目标报复,奥巴马不以为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伊朗当前有意图、有能力这么干。”

  奥巴马认定,伊朗正因制裁“痛苦接受惩罚”,但以色列担心自身安全“有道理”。

  主攻目标是核设施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及其他多国军方相信,伊朗将于今夏把离心机等关键核设施深藏地下,因此质疑以色列或美国的钻地打击能力是否足以维持军事威慑。

  外界由此猜测,在伊朗转移核设施前进行军事打击,已列入以色列的日程。

  按美联社的说法,美军军官先前认定,除了核武器,美军眼下配备的最大当量炸弹可能不足以穿透伊朗坚固的地下工事。五角大楼已向国会秘密申请调整装配计划,拨款8200万美元改良“掩体毁灭者”钻地炸弹。

  “掩体毁灭者”用于摧毁深埋地下或建于坚固岩石掩体中的目标,可直接钻入地面以下所需深度再行爆炸,确保击毁目标。

  以色列副总理、前军事主管摩西·亚阿隆上星期在安全会议上表态,面对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能力,伊朗地下掩体仍旧脆弱。

  一些美国军官断言,就算钻地炸弹没法摧毁核设施,其他方式仍可达到同样目的。

  开战后果深不可测

  外界普遍预测,即便以色列采取有限的军事行动,也将遭到伊朗报复性打击,进而触发地区性冲突。

  美联社称,伊朗部队配备的“流星3”导弹射程覆盖以色列。此外,支持伊朗的伊拉克真主党武装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可能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支援伊朗。

  以色列军方一名情报主管上星期警告,“敌人”拥有至少20万枚火箭弹。

  但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就算真有一战,以方伤亡不会太大,可能仅有数百人。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驻巴基斯坦欧洲外交官报道,以色列开战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影响,不仅可能触发地区混战,而且可能造成核对峙局面。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以色列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