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担心以色列攻打伊朗连累危及奥巴马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4: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在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计划日益感到忧虑时,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警告,以色列如果先发制人对伊朗展开攻击,可能会连累美国。

  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罗杰斯(Mike Rogers)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国情”(Stateof the Union)节目访问时说:“如果以色列发动片面攻击,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可能造成真正问题。”

  如果以色列真的攻击伊朗的核设施,全球经济必将大受冲击,也将激化伊斯兰极端主义;而美国无论是否支持以色列,可能都难免卷入一场区域性战争。

  最近以色列再三发出警告,和平解决的机会愈来愈渺茫。西方国家深感情势日益迫切,也开始重新检视美国和欧洲长久以来一直预期的可能后果。

  《纽约时报》最近曾报道,以色列领导人根据情报估计和学术研究结果认定,一旦攻击伊朗的核设施,并不会引爆区域战争、好战分子发动广泛恐怖攻击,或是国际油价暴涨。

  以色列认为,伊朗扬言一旦遭到攻击,将对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目标采取军事报复行动,纯属“夸大之词”,及故意虚张声势。

  《华盛顿邮报》上周也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相信以色列数月内就会攻击伊朗,以制止德黑兰制造核弹。

  帕内塔拒绝评论。不过,从这一番话和奥巴马政府其它声明来看,美国政府把焦点放在劝阻以色列采取行动,而且一旦劝阻失败,也会极力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划清界线。

  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的攻击行动将破坏区域稳定,冲击层面也会相当庞大。伊朗将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并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透过和平谈判解决核争端的可能性将毁于一旦。

  专家指出,以色列的攻击行动只会延缓而无法摧毁伊朗的核武发展计划。而且伊朗一旦从攻击中复原,可能还是会继续研制核武。

  伊朗遭到攻击后,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包括关闭航运要道霍尔木兹海峡及攻击沙特阿拉伯油田设施。这些行动都将导致国际油价飙涨,而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并且危害到奥巴马的总统连任之路。

  伊朗先前已数度发出警告,只要伊朗遭到攻击,或是国际制裁导致无法输出原油,就会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封锁波斯湾的原油与天然气出口。

  伊朗的报复行动可能包括,出动攻击快艇骚扰波斯湾油轮,强行占据波湾中他国主张拥有主权的无人岛,或是在逊尼派统治的阿拉伯国家,利用少数什叶派制造动乱。

  此外,德黑兰当局也有可能唆使激进组织攻击阿富汗境内和其它地区的美国部队。

  奥巴马到时可能面临巨大压力,国内民意可能要求力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并在以色列领土遭到伊朗导弹攻击时出手干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