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6: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 资料图: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法新社、美联社最新消息,7日,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位。

  稍早时的报道称,7日,马尔代夫发生军事哗变,哗变士兵控制了马尔代夫国家电视视频:马尔代夫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来源:CCTV新闻频道台。

  一名军方旅长希亚姆(Brig. Ahmed Shiyam)对美联社记者表示,总统纳希德已经同意让位,并将总统权力移交给其副手哈山(Mohammed Waheed Hassan)。

  据资料,穆罕默德纳希德生于1967年5月17日,1989年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当选人民议会议员。纳希德是马尔代夫民主党创始人之一,2005年12月当选党主席。2008年10月,当选马尔代夫首任政党制下选举产生的总统,同年11月11日宣誓就职。

  据介绍,马尔代夫为总统制国家。1978年,加尧姆当选总统,此后5次连任。2007年8月,全民公投决定继续实行总统制。2008年8月,新宪法正式生效,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统帅。有权任命内阁成员,但须经议会批准。所有议员通过选举产生,总统不再有任命议员的权力。建立独立的最高法院,总统不再是司法系统的最高长官。

  近年来,马尔代夫民众要求民主和政治改革的呼声增强。2004年6月,时任总统加尧姆提出宪政改革方案。2005年6月,马人民议会通过实行多党民主制度的议案,宪政改革启动。2006年3月,马内阁批准加尧姆总统的民主改革路线图计划。2007年8月,全民公投决定继续实行总统制。2008年8月,新宪法正式生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