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新总统承诺如期举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2:03  北京晨报 微博

  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8日承诺组建联合政府,以化解政治危机。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当天受到警方和军方看护,具体地点不详。

  新总统否认是政变

  瓦希德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敦促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恢复国家稳定。他否认发动政变,称自己先前并没有准备执政。瓦希德的助手穆罕默德·谢里夫告诉媒体记者,前总统纳希德的马尔代夫民主党也将收到加入联合政府的邀请。

  瓦希德7日宣誓就职后,打电话给美国国务院负责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承诺2013年11月按时举行总统选举。

  瓦希德就职后,否认发生政变。军方也发表声明,称其没有在政府更迭中发挥任何作用。

  纳希德的一些助手和前内阁成员8日说,军方迫使纳希德辞职,“等同于一场政变”。“军方迫使纳希德辞职。他不想发生流血,安全部队反对他。”纳希德执政时期的外交部长艾哈迈德·纳西姆说:“我一直与总统(纳希德)在一起,清楚7日当天发生了什么。那就是一场政变。”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8日局势平静,市内一些重要设施周边加强安全警戒。警方和军方总部附近设置了安全检查站。

  前总统受军方“保护”

  瓦希德说,前总统纳希德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可以自由离境。马尔代夫警方拒绝披露纳希德的具体状况,只是说为他提供安全保护。警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希亚姆否认纳希德遭到软禁。“我所能说的就是,纳希德身在一处安全地点,我们正为他提供保护。” 一些官员说,执法人员从纳希德的住所搜查出大约100瓶酒,正展开调查。作为伊斯兰国家,马尔代夫禁止在旅游景点以外的地点饮酒。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记者连线

  游客返程暂未受影响

  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赴马尔代夫的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拟赴马的游客,如无必要暂勿前往首都马累。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发布相同提示。

  针对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提醒,京城旅游界业内人士认为,游客返程回国时可能会在马累停留一定时间,因此返程游客,尤其是散客需特别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介绍说,如果游客从旅行社报名参团旅游或者自由行,都有当地地接社接应,针对目前的情况给游客提供帮助。而散客很有可能中午12时以前从度假酒店退房,下午两点左右到达马累,如果返程航班是晚上起飞,那么他们在马累停留的时间会较长,因此这部分游客需尽量减少外出时间,避免发生意外。

  记者了解到,目前马累机场和水上运输正常,因此游客返程回国暂不受影响。

  马累观光游改潜水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连线位于马累的Vilusur Holiday 旅行社,工作人员Kay小姐表示,已经获悉该提示,该公司已暂停马累岛的观光游览。“以前我们安排游客在马累有一天的观光时间,但是基于现在的形势,不建议旅客在马累观光。”Kay说,中国组团社也把目前马累的情况反馈给即将出发的游客,并将马累观光游改为潜水、浮潜等项目。她同时表示,从其他地接社的反馈来看,已经有游客退团了,对此Kay认为没有必要,“只要减少在马累的停留时间就可以,周边岛屿的参观、游览没有受到影响。”晨报记者 吴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