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前总统要求新总统下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4:51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马前总统纳希德(前右二)与其支持者在一起。 马前总统纳希德(前右二)与其支持者在一起。

2月7日,马尔代夫士兵在首都马累街头呼喊口号。 2月7日,马尔代夫士兵在首都马累街头呼喊口号。

图为2月7日,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 图为2月7日,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

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马尔代夫副总统瓦希德·哈桑(Mohammed Waheed Hassan)宣誓就任总统后,与议会发言人阿卜杜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握手。   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马尔代夫副总统瓦希德·哈桑(Mohammed Waheed Hassan)宣誓就任总统后,与议会发言人阿卜杜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握手。

  前一天突然辞职的马尔代夫前总统默罕默德·纳希德8日坚称哗变警察和军官逼迫自己辞职,指认新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牵涉“政变阴谋”,要求他辞职。纳希德稍后带领支持者集会,示威者与警方冲突,开始闹事。他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声称纳希德本人同样遭到警察殴打。

视频:马尔代夫前总统称被人用枪指威胁下台来源:CCTV新闻频道

  纳希德8日下午公开露面,参加马尔代夫民主党高层会议。数千名支持者欢呼着迎接他。纳希德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遭遇政变,“在枪口下被迫辞职”。

  “我四周全是枪,他们告诉我,如果我不辞职,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扣动扳机……我呼吁首席法官调查这起事件,查清政变幕后黑手。我们将尽全力恢复合法政府。”

  按照纳希德助手、英国人保罗·罗伯茨的说法,包括高级军官在内,数十名军人7日驱车闯入总统府,胁迫纳希德召集内阁成员,接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

  政变者借机夺权

  纳希德8日在马尔代夫民主党会议上发表简短讲话,称瓦希德·哈桑事先清楚“政变阴谋”,借机夺权。会议通过决议,称新政府“不合法”。“我要求瓦希德博士立即辞去总统职务,”纳希德说,“我呼吁首席法官调查昨天的政变,把责任者绳之以法。”

  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纳希德说瓦希德·哈桑“一直想成为总统。他永远没有能力当总统……但他抓住了这个机会”,意指警察和军队中的“某些势力”试图发动政变。

  “我们会再次上台,”他告诉大约2000名支持者,“我们绝不后退。我不会接受这次政变,我要把公道还给马尔代夫人。”

  瓦希德·哈桑当天早些时候否认发生政变或存在政变阴谋。这名新总统同时宣布,今后几天将组建真正包容所有政治力量、包括伊斯兰主义政党的民族团结政府。他正与包括马尔代夫民主党在内的所有阵营协商。

  支持者与警方冲突

  当天傍晚,纳希德带领数以百计支持者在警察和国防军总部附近的共和广场举行反政府示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警棍驱散示威者,拘留两名马尔代夫民主党议员。

  撤离广场后,一些示威者开始骚乱,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冲击一家经常批评纳希德政府的私营电视台并破坏设备。

  马尔代夫民主党发表声明,称纳希德遭到殴打,“强烈谴责”警方“袭击纳希德总统及马尔代夫民主党高级官员”,呼吁国际社会“协助我们”确保遭拘留者获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1953年1月3日出生于马累的一个大家庭,在位于黎巴嫩贝鲁特的贝鲁特美国大学获得英语学士学位。

  瓦希德身上有多个“第一”称号——他是该国第一位经选举产生的副总统;是马尔代夫历任驻联合国官员中职位最高的一位,曾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担任重要职位;同时,他也是第一个取得海外博士学位的马尔代夫人,即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还同时拥有该校的教育和政治科学两个硕士学位。1980年,瓦希德被当时的总统加尧姆任命为宪法委员会中的一员,负责为该国修订宪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政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