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前总统辞职后首次露面自称被迫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16: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月8日,数千名支持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的民众与军警部队爆发冲突。警方释放催泪弹迫使示威人群撤离。纳希德支持者在首都马累市中心军警部队总部旁边一个广场集合,纳希德也在场。图为一名示威者将手指向防暴警察。   2月8日,数千名支持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的民众与军警部队爆发冲突。警方释放催泪弹迫使示威人群撤离。纳希德支持者在首都马累市中心军警部队总部旁边一个广场集合,纳希德也在场。图为一名示威者将手指向防暴警察。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的支持者当地时间8日举行示威游行,与军警等安全部队在首都马累发生冲突,马尔代夫军事哗变危机蔓延。纳希德事后首次露面称自己是“被迫下台”,要求调查哗变事件。

视频:马尔代夫前总统参加示威后被警察带走来源:CCTV新闻频道

  法新社报道,前总统纳希德的数千名支持者高呼“我们的政权被夺去了”,向军警投掷石块,冲击了岛屿上的数家警局。其中一家警局被抗议者攻陷,另有两家警局被包围。此外当地一家法院和一个议事厅也被抗议者焚烧。军警则以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回击,并最终驱散了示威人群。

  该报道还称,纳希德也于8日在首都马累警方和军方总部附近广场上举行的集会活动中现身。这是继其宣布辞职,将权力“和平移交”给副总统后的首次露面。纳希德当日表示,他是在武警与军队军官发动政变的情况下被迫下台,而已经继任总统的瓦希德可能熟悉内情。

  另据美联社消息,纳希德称,因受到发动政变的军警方官员“付诸武力的威胁”,为了“保护政府工作人员的安全”,才“被迫”宣布辞职。纳希德呼吁副总统瓦希德下台,并要求大法官调查7日的政变,将参与政变的人“绳之于法。”

  一名来自马尔代夫民主党的支持者也称不会停止抗议活动,只是“重新集合,在其他地方继续示威。”

  马尔代夫驻华使馆8日针对该国国内局势发布声明称,马尔代夫国内的政治事件并未波及到任何度假岛或游客。目前计划前往马尔代夫度假的各位游客亦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马尔代夫具有一岛一度假村的特殊环境,确保每位游客不会被卷入当地的政治事件中。

  马尔代夫自上月底开始爆发持续大规模抗议活动,6日晚间和7日上午,警察和军队先后拒绝执行总统纳希德要求其强行驱散抗议人群的命令,加入反对派支持者,占领国家电视台,发生军事哗变。纳希德随后宣布辞职。当地时间7日下午,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宣誓,行使总统职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前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