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军方宣布效忠新总统

图为:纳希德8日出现在马累街头,受到支持者欢迎 图为:纳希德8日出现在马累街头,受到支持者欢迎

  楚天金报讯

  马尔代夫新任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齐姆9日宣布,军方支持依据宪法就任总统职务的瓦希德。马警方则表示将依照刑事法庭指令逮捕前总统纳希德。而在该国首都马累等地,纳希德支持者举行的示威仍在继续。

  军方宣布支持新总统

  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9日紧急任命退役军官穆罕默德·纳齐姆为国防部长,律师贾米勒·艾哈迈德为内政部长。瓦希德的发言人谢里夫对此解释说:“组建联合政府需要时间,瓦希德总统任命两名内阁成员,是为了遏制8日晚开始的暴力冲突蔓延。”

  新科国防部长纳齐姆于当天走马上任后,即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宪法规定范围内,军队始终坚定地支持总统,目前瓦希德是马尔代夫合法总统,已得到民众认可。纳齐姆同时表示,军队将依法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维护国家和平稳定,确保民众人身、财产安全。

  法庭下令逮捕前总统

  纳齐姆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军方会继续向前总统纳希德及其家人提供保护。新总统瓦希德8日也曾表示,纳希德目前在其家中“受到保护”,只要法院未下达相关法令,纳希德随时可以离开马尔代夫。

  不过,马尔代夫警方9日表示,他们已接到刑事法庭逮捕纳希德的指令。警方发言人说,他们将依照法庭指令,于当天逮捕纳希德。纳希德所在政党马尔代夫民主党也证实,刑事法庭已经签发对纳希德及前国防部长的逮捕令。

  9日当天晚些时候,纳希德在首都马累的家中说,马尔代夫法院已发布对他的逮捕令,他预计自己将很快被投入监狱。纳希德说:“他们已经发布对我的逮捕令,并称我将是首位在监狱度过余生的前总统。我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加以关注,并做点什么。”

  街头示威潮仍在继续

  8日下午,纳希德继宣布辞职后首次公开露面。他参加了马尔代夫民主党的高层会议,并得到数千名支持者的欢呼迎接。纳希德在集会上发表完讲话后,其支持者开始示威游行。游行示威活动开始相对平静,但游行队伍行至马累广场时受到警方阻拦。示威人群向警方投掷汽油弹,警方则发射催泪瓦斯予以还击。

  纳希德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发表声明称,包括纳希德在内的多名民主党成员遭到了警方的殴打。有报道称,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但马尔代夫军方和警方均予以否认。有报道称,马尔代夫民主党主席马尼克在与警方冲突中身受重伤。马尼克的儿子与同僚称,51岁的马尼克与其他党内高官,在马累示威中遭警方攻击,马尼克头部失血,胸部也受了伤。马尼克的儿子还说,他将父亲送进马累一家医院之后,警察还手执警棍闯进来,对病人与医护人员发出威胁。

  纳希德粉丝已夺10岛

  据法国媒体报道,8日当天,在马尔代夫其他岛屿上也爆发了示威活动。约有10个岛屿的警察局等政府权力机构被支持纳希德的示威者们占据,不过主要岛屿的警局目前仍掌握在瓦希德政府手中。马尔代夫多个岛屿上的官员透露,示威民众不仅攻陷了数个警局,还点燃了多座当地政府大楼。据悉,鉴于马尔代夫的暴力活动正逐渐蔓延,几座岛屿上的事态日益严重,警方正计划与武装部队开展联合行动,以控制局势,但具体决定还将稍后正式作出。

  在马尔代夫第二大城市阿杜,8日晚发生了多起暴力事件,多家警察局遭到袭击,甚至被付之一炬。阿杜市长阿卜杜拉·索蒂格9日称,该市的法律与秩序已经完全“崩溃”。索蒂格说,来自阿杜市附近一个军事基地的士兵被安排执行保护甘机场,警察们已经从该市的街道上撤离。甘机场是外国游客从首都马累前往其他旅游岛屿的主要机场。阿杜市拥有居民3.2万人,是仅次于首都马累的第二大城市。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