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前总统称将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 妻女已赴斯里兰卡避难   ■ 民众冲击警局烧政府楼

  马尔代夫新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9日紧急任命2名内阁成员,以制止暴力冲突,恢复秩序。马尔代夫一家刑事法院当天发布针对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的通缉令。 

  街头冲突

  瓦希德当天任命退役军官穆罕默德·纳齐姆为国防部长,律师穆罕默德·贾米勒·艾哈迈德为内政部长。

  警方9日发表声明,称纳希德和他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煽动“恐怖主义”,导致大量私人财产和公共设施受损。纳希德7日宣布辞职后,8日公开露面,称警方和军队发动政变,强迫他辞职。纳希德随后带领支持者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示威。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警察站遭焚毁。

  秩序“崩溃”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8日当天在马尔代夫其他岛屿上也发生了前总统纳希德支持者的示威活动,约有10个岛屿的警察局被示威者们占据,但主要岛屿的警局目前仍掌握在政府手中。

  马尔代夫多个岛屿上的官员透露,示威民众不仅攻陷数个警局,还点燃了多座政府大楼。

  法院通缉

  纳希德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两名官员9日说,马尔代夫一家刑事法院签署命令,通缉纳希德和他执政时期的国防部长。

  纳希德当天晚些时候在位于马累的住所接受媒体采访,大约200名支持者打着雨伞在屋外守护。“内政部长发誓要让我成为第一个在监狱里度过余生的前总统,”他说,“我希望国际社会关注马尔代夫发生的事。”

  他说,自己正等待警察到来。出于安全考虑,已把妻子和一个女儿送到斯里兰卡,“她们在那里比在马尔代夫安全”。

  纳希德说,他不会离开马尔代夫,并将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新华社特稿

  ■ 相关新闻

  动荡政局

  伤“度假天堂”

  新华社专电 马尔代夫旅游业人士9日警告,动荡政局及其引发的暴力正“玷污”这个旅游岛国的形象,外国游客可能避而远之。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已向本国游客发布旅行建议或安全提醒。法新社报道,马尔代夫现阶段大约四分之一的外国旅客是中国公民。

  去年大约85万游客到马尔代夫旅游,其中大多数为高端客户。英国旅游杂志《康泰纳仕旅行者》同年把马尔代夫评为世界第一岛屿旅游目的地。马尔代夫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分之一和超过60%的外汇收入来自旅游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