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新总统急于恢复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9:08  新华网

  马尔代夫新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9日紧急任命2名内阁成员,以制止暴力冲突,恢复秩序。

  马尔代夫一家刑事法院当天发布针对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的通缉令。

  街头冲突

  瓦希德当天任命退役军官穆罕默德·纳齐姆为国防部长,律师穆罕默德·贾米勒·艾哈迈德为内政部长。

  瓦希德的发言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解释:“组建联合政府需要时间,瓦希德任命两名内阁成员,以遏制8日晚开始的暴力冲突蔓延。”

  谢里夫指认前总统纳希德“煽动”支持者,引发街头暴力,使马尔代夫陷入无政府状态。

  警方9日发表声明,称纳希德和他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煽动“恐怖主义”,导致大量私人财产和公共设施受损。警方高级官员阿卜杜勒·曼南·优素福说,警方将与军队联合行动,控制局势,维持社会秩序。

  纳希德的支持者指责警方滥用武力,殴打示威者。

  纳希德7日宣布辞职后,8日公开露面,称警方和军队发动政变,强迫他辞职。纳希德随后带领支持者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示威。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警察站遭焚毁。

  秩序“崩溃”

  马累市8日夜至9日早下起大雨,9日当天局势平静。

  警方高官优素福9日承认,8日暴力活动蔓延至其他地区,不过,旅游地没有受到冲击。

  马尔代夫第二大城市阿杜市长阿卜杜拉·索迪格说,阿杜社会秩序“崩溃”,一些警察站遭攻击。“这里已经没有法律和秩序可言,陷入彻底混乱。”

  他告诉法新社记者,阿杜市街头见不到警察,而从附近一处军事基地赶来的士兵全力保护当地机场。众多游客从机场搭乘飞机前往旅游地。

  阿杜市人口3.2万人,仅次于首都马累。

  暂时没有冲突导致人员伤亡的报道。西方一些媒体报道,3人死于8日街头暴力。

  这是马尔代夫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当时,一名在押犯人死亡,引发街头示威和暴力冲突。

  美国国务院敦促马尔代夫尽快恢复局势平静,称将派出一名高级官员访问马尔代夫。美方没有谈论马尔代夫是否发生政变。

  法院通缉

  纳希德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两名官员9日说,马尔代夫一家刑事法院签署命令,通缉纳希德和他执政时期的国防部长。

  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这两名民主党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发言人班杜拉·贾亚赛克拉当天在首都科伦坡说:“纳希德的妻子和2个女儿已经抵达这里。”

  纳希德的一名亲属向法新社记者确认,纳希德的妻子和孩子“在斯里兰卡……那里比(马尔代夫)这里更安全”。(韩建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