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之子称欲返利比亚煽动“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8:25  新华网
卡扎菲之子萨阿迪(资料图) 卡扎菲之子萨阿迪(资料图)

  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萨阿迪·卡扎菲10日说,希望“随时”返回利比亚。

  他警告,利比亚即将爆发针对执政当局的“起义”。

  希望“返回”

  萨阿迪当天打电话给阿拉伯卫视台,卫视台方面播出通话内容时配发萨阿迪先前照片。

  电视台无法确认萨阿迪打电话时的确切位置。

  萨阿迪说,他与不满利比亚当局的人经常保持接触,希望“随时”返回利比亚。按照他的说法,他从尼日尔与利比亚军队、民兵、“全国过渡委员会”和卡扎菲家族保持接触。

  反对卡扎菲政权的武装去年8月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后,萨阿迪逃至尼日尔。这是萨阿迪最近数月以来第一次公开讲话。

  利比亚过渡政府尚未公开回应。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接受阿拉伯卫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萨阿迪发表的言论旨在“在利比亚民众中制造分裂”。

  煽动“起义”

  “利比亚民众应该发动起义,改变日益恶化的局势。过渡委不合法……失去对武装人员的掌控,”萨阿迪说,“我们呼吁所有民众为即将到来的起义做好准备。”

  萨阿迪声称,起义不会局限于部分地区,会波及利比亚全国,“在南部、东部、中部和西部爆发”,“我们必须施压,改变现状”。

  去年11月,利比亚成立过渡政府,定于今年6月举行议会选举。

  利比亚眼下局势不稳定,不同派别武装人员之间不时爆发冲突。一些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武装拒绝交出武器,令过渡政府非常头疼。

  1月23日,中部城市拜尼沃利德爆发武装冲突,一度传出卡扎菲的支持者占领城区的报道。过渡政府随后宣布重新控制这座城市。

  保持“接触”

  萨阿迪说,他与利比亚民众保持接触,“我每天从尼日尔与利比亚保持通信,这些接触不仅仅为了发动起义,也为能与我们的部族、亲属和民众不脱节”。

  “民众的境遇在恶化……可以确定,他们中超过70%,无论是否支持2月17日(变革),都对现状不满意,准备合作改变这种状况。”

  “2月17日运动众多参与者表示后悔,我们正与他们和我们的支持者全面合作,改变日益恶化的局势,”萨阿迪说,“关于我回国,没错。我一定要返回利比亚,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如果我回国,我会阻止所有报复。”

  萨阿迪说,他与身处利比亚以及邻国和欧洲国家的家人保持接触。“我呼吁所有部族长者、年轻人、武装组织成员坐在一起商谈,寻求真正和解。”

  17日迎来利比亚动荡、即所谓“变革”开始一周年。利比亚过渡政府正筹备庆祝。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优素福·曼库什本周说,卡扎菲支持者可能会借机发动袭击,令人担忧。(闫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