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新总统称政局改变属正常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7: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葛志浩 马尔代夫摄影报道

  水清沙幼,椰风树影,这些对马尔代夫最经典的描述,如今在一场政变中,黯然失色。岛上不少旅行社工作人员开始打包回家,因为这里的游客至少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个每年吸引大量中国游客的美丽海岛今后的命运将如何?晨报实地对话了该国现任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以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

  [再访瓦希德]

  请大家继续来马尔代夫欣赏美景

  新政府上任后周末很忙

  2月11日,星期六,对于马尔代夫来说,这个本该得到休息和放松的日子变得异常的繁忙。

  自7日纳希德宣布从总统位置上离开之后,继任政府首脑的瓦希德和他的内阁们便开始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先是接连发生在马累街头的人流骚乱,又是之后瓦希德提出要求政府再次举行选举要求。而在总统办公室门前那条由行道砖拼成的路旁,警察与军人随处可见。

  上午11时,记者循着记忆找到2009年时采访瓦希德所在的住所,提出采访请求时被门岗的一名军人拒绝。当记者随后赶到总统办公室时被告知,总统先生正准备接受外国媒体的统一采访。“最近几天总统先生很累,采访和会议一场接着一场,你很幸运。”

  “政局改变属正常进程”

  在等待了近1个半小时后,瓦希德最终从会议室的休息厅内露面,嘴角挂满着微笑,但缓慢的步伐以及面上的倦容难掩疲惫之感。

  “很高兴能与各位见面,我和你们中的很多人在此前都已经见过面了。”在瓦希德作出简单的开场白之前,他身旁的一名政府官员表示,考虑到总统先生最近非常繁忙,因此每家媒体最多只能提2个问题。

  由于这次发生在马尔代夫的变局非常迅速,而前总统纳希德的下台又存在不少疑虑,对于此前传言瓦希德政府已签署逮捕令一事,被现场媒体频频提起。瓦希德说,这一次政局的改变,是正常的政治进程。依据马尔代夫宪法,当总统因故辞职或无法继续履职时,副总统就应当顶替,所有的一切,都按照正常的法律途径进行。

  瓦希德告诉记者,对于他的上台没有民意支持的质疑,他表示遗憾。对于街头闹事行为,瓦希德认为这并不符合国际上解决政治纷争的惯例。“一个好的领导者应当通过协商对话来解决问题。”

  不希望游客游兴受影响

  至于最近发生的系列事件导致许多游客取消来马行程一事,瓦希德告诉晨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的政治进程的确会影响游客,但他保证,将尽一切所能确保马尔代夫整个国家的安全与和谐,不会让游客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任何威胁。“请大家继续来这里享受一切美好的景色,马尔代夫是一个和平的国家。”

  瓦希德表示,目前局势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还不够稳定,如果现在就匆忙举行选举,势必会引发更多骚乱。“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自由且公正的选举,而在当前,首要任务是让这个国家稳定下来,希望每一个政党都能以大局为重。”瓦希德说,按照日程,2013年年底就会开始选举。

  瓦希德表示,新政府将继续推动前任政府实施的项目。12日,瓦希德已任命来自4个政党的6名部长,另有一名新总检察长宣誓就职。总统发言人马苏德·伊马德说,内阁预留一些职位,以备前总统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改变主意,加入联合政府。

  [对话纳希德]

  如果有选举 有信心重新当总统

  经历数次街头集会之后,网络上开始流传各种马累警方和军方采取防暴措施驱散人群的视频。马累广场旁一家纪念品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亲眼目睹了警察殴打纳希德支持者的场面。随后,他向记者展示了几段视频,显示在几次街头骚乱期间,不仅普通民众被殴打,就连纳希德本人也倒在地上被人强行抬走。

  11日下午,记者在数名马累当地人的帮助下找到了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的住所。这是一幢约5层楼高的民宅,约20多平方米的天井花园内坐着数十名纳希德的支持者。门外,一条仅能容纳一辆小汽车通过的小路上,也站着一大批人,坚守着他们信任的领导人。而在等待了近3个小时之后,记者终于见到并倾听纳希德亲述遭遇。

  坚信会在重选中获胜

  “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政变。那天,我被带进国家安全部的总部办公室,外面是一群警方的官员,而里面则有一群军人,大约有18个左右,那些军人跟我说,在接下来一个小时里,要么签署辞职书,要么就是死路一条。”纳希德说,在那样的环境以及那样的条件之下,他没有任何其他选择,都是无奈之举。

  另外,对于曾在没有任何指控的情况下就逮捕一名刑事法官,纳希德表示,这名法官的行为事实上已经构成了严重的犯罪,逮捕他完全符合马尔代夫的法律。

  纳希德表示,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要求在2个月内举行提前总统选举是合理的,而且他坚信,如果有选举,他必将获选,重新成为总统。

  2008年,纳希德代表马尔代夫民主党参加总统选举,战胜了连续执政30年之久的前总统加尧姆,按照任期,他在2008-2013年间出任马尔代夫总统。

  希望得到中国游客的理解

  谈及马累的骚乱已对游客造成影响时,纳希德说他自己也非常的无力。

  纳希德说,马尔代夫除了马累之外的其他旅游岛都很安全,而且他也非常希望马累同样安全。“我们深知旅游产业对马尔代夫的重要性,尤其是占据主要比例的中国游客们,尽管有些事件我们不希望发生,但现实却是不同的,我非常希望能得到中国游客们的理解。”纳希德说。

  就在记者抵达马尔代夫的前几天,马尔代夫距离马累南部大约1小时飞行时间的阿杜岛也发生了骚乱,纳希德对此表示非常遗憾。他说,解决问题不能靠暴力和冲突。

  晨报记者回忆初见瓦希德

  曾呼吁各国帮忙拯救马尔代夫

  2009年,因采访气候变暖可能导致马尔代夫沉没问题,晨报记者曾与瓦希德进行过面对面的专访,这位现任总统不仅具有外柔内刚的特点,同时也是个充满着自信与乐观的人。在他看来,只要不放弃,任何困难都能找到解决之道。

  2009年11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夕,时任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在水下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内阁会议,经过多次周折之后,记者得到了采访时任副总统瓦希德的机会。

  瓦希德待人很热情,专访比想象中轻松。当记者提问时,他神情专注,并时不时地点头。回答时,他则一边思考一边尽量使用一些短句,直接表达意思,还会用手比划。

  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家的领导人,瓦希德不像悲观者那样只是坐以待毙,他更相信希望。“环保技术很贵,我很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能研发出更便宜的措施,一起帮忙拯救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政局获国际关注

  如今,马尔代夫这个印度洋岛国的政治变动已惊动了多个国家的关注。

  12日上午,美国派出国务院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在马累分别会晤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和前总统纳希德,呼吁双方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在他所住的马累商贸酒店附近,全天候都有警察执勤,等候在酒店大门口的媒体让本就不宽敞的两车道马路变得水泄不通。

  布莱克在最后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马尔代夫无论警察部门、选举委员会还是司法部门都还无法提供一个完全自由且公正的总统选举环境。 ”

  与此同时,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塔兰科也持类似看法。他认为,马尔代夫对立双方现在难以立即着手实质性对话,“我请求各方保持平静,避免暴力冲突。 ”

  不过,与这些主动参与进来的“斡旋”不同,斯里兰卡政府发表声音称,希望国际社会能在马尔代夫的问题上放开自己的手。 “马尔代夫的危机,应当由马尔代夫人自己去解决。 ”该国对外事务部副部长佩雷拉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