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警告海湾国家“莫站错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09:57  新华网

  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12日警告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如继续支持美国对伊朗的“阴谋”,伊朗不会宽恕。

  批阴谋

  拉里贾尼当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谈及美国和欧洲联盟近期对伊朗采取的制裁,他警告海湾阿拉伯国家,不要继续支持美国“阴谋”。拉里贾尼说:“(海外)地区一些国家,现正与美国站在一边对抗伊朗……我们建议他们放弃。”他说,海湾地区一些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向伊拉克提供援助,现阶段又支持美国,意在对抗伊朗,“伊朗不会再次原谅他们”。

  法新社解读,拉里贾尼直指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两国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向伊拉克政府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拉里贾尼说:“如果对我们国家策划新的阴谋,整个地区将承受后果。”

  沙特政府先前许诺,将填补因伊朗石油禁运造成的市场缺口。伊朗政府回应,希望沙特政府“三思”。

  出怨气

  媒体分析,拉里贾尼批评海湾阿拉伯国家似缘于去年以来的“积怨”。过去一年,什叶派主导的伊朗政府和逊尼派占大多数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各国政府关系紧张。海合会各国政府先前警告伊朗,“停止干涉(海合会)各国内政”。

  法新社报道,巴林去年3月爆发什叶派主导的反政府示威,海合会成员国沙特出兵“平乱”,招致伊朗政府“不满”。此后不久,美国又传出挫败伊朗暗杀沙特驻美大使图谋,恶化伊朗和沙特关系。海合会成员国近期召回驻叙利亚外交官,驱逐叙利亚大使,施压伊朗的“传统盟友”叙利亚,更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分析师判断,对于伊朗政府而言,海湾阿拉伯国家一系列做法是对“美国阴谋”的支持。

  不服软

  针对近期伊朗对制裁“服软”说法,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12日予以否认,他说,对于海湾地区的外国军队,伊朗具备“全面控制力”。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记者当天采访瓦希迪,就近期伊朗政府让步、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外界说法提问。瓦希迪说,伊朗政府将依据自身利益,在必要时作出决定。他说,伊朗从不在原则问题上让步。此前一天,伊朗副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礼萨·米尔-塔杰蒂尼说,伊朗政府已采取恰当措施,应对各方压力。

  欧盟今年1月达成一致,禁运伊朗石油,冻结伊朗中央银行在欧盟国家资产,禁止与伊朗交易粮食、黄金、钻石和其他贵金属。

  塔杰蒂尼说,无论制裁多么严厉,伊朗已准备好。

  “敌人针对伊朗的制裁不会对国家财政……产生影响,”他说。(张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