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称以色列自导自演曼谷爆炸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3:49  京华时报 微博
15日,泰国警方公布了三名伊朗籍嫌疑人的监控图像。图/东方IC 15日,泰国警方公布了三名伊朗籍嫌疑人的监控图像。图/东方IC

15日,泰国曼谷,一名警官正在检查在爆炸中受损的房屋。图/人民图片 15日,泰国曼谷,一名警官正在检查在爆炸中受损的房屋。图/人民图片

  泰国情报官员15日说,前一天发生在首都曼谷城区的爆炸袭击目标为以色列外交人员。泰国外交部长素拉蓬·多威差猜恭当天宣布,对两名伊朗嫌疑人提起4项指控。

  袭击目标为以色列

  曼谷城区14日遭遇3起爆炸,至少4名泰国人受伤,一名伊朗嫌疑人在爆炸中失去双腿。

  警方事发后搜查3名伊朗嫌疑人的租住房,发现并拆除两个简易爆炸装置。按拆弹小组的说法,爆炸装置被“伪装”成两个晶体管收音机,各内装大约两公斤C4塑性炸药。

  泰国国家警察总监飘潘·达马蓬说,爆炸装置具有“磁性”,可吸附在汽车上。

  “我们调查发现的爆炸物类型表明,(嫌疑人的)预定目标是独立个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威切恩·朴蓬西说,“根据我们起获的装置和材料……破坏威力不以密集人群或者大型建筑物为目标。”

  一般而言,C4炸药可用于炸开拴在门上的铰链或者可控引爆可疑装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泰国情报官员15日告诉法新社记者,袭击目标为以色列外交人员,包括以色列驻泰国大使,“3名伊朗男子组成一个刺杀小组,以包括以色列大使在内的外交人员为目标,打算在后者汽车上放置吸附式炸弹”。

  两名伊朗人遭指控

  泰国警方先前确认受伤嫌疑人为赛义德·莫拉迪,同时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逮捕试图前往马来西亚的另一名嫌疑人穆罕默德·哈扎艾。针对已逃往马来西亚的第三名嫌疑人马苏德·色打哈扎德,警方发出逮捕令,要求马来西亚方面协助追捕。

  初步调查显示,莫拉迪本月8日从韩国首都首尔抵达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随后入住酒店。警方拆弹小组在事发地附近发现一个深色背包,里面有若干伊朗里亚尔、美元和泰铢。

  泰国外长素拉蓬15日告诉媒体记者,两名嫌疑人受到4项罪名指控,分别为持有爆炸物、蓄意谋杀、企图谋杀警务人员和在公共场所制造爆炸。

  曼谷城区当天加强安全保卫,一些外国使领馆建议本国公民提高警惕。

  美国驻泰国曼谷使馆网站提示,美国公民“置身公共场所时应保持高度警惕”;英国使馆警告,曼谷遭遇“恐怖袭击的威胁大”,英国公民须提高警惕。

  三起爆炸磁片相同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威切恩说,泰方正在调查曼谷爆炸事件是否与以色列驻印度和格鲁吉亚使馆遭炸弹威胁有关联。

  以色列驻印度首都新德里使馆一辆汽车13日遭磁性炸弹袭击,一名以色列女外交官重伤。同一天,以色列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使馆一辆汽车车底发现炸弹,警方接警后拆除炸弹。

  以色列指认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是新德里、第比利斯和曼谷三地爆炸袭击的幕后主使,遭伊朗方面否认。

  被问及印度和曼谷两起袭击所用爆炸物是否相同时,威切恩说:“爆炸物附有相同的磁片。我们正在探查这些磁体的来源。”

  印度媒体援引新德里警务专员B·K·古普塔的话报道,吸附在以色列驻印度使馆汽车上的炸弹大小不及掌上电脑,可在放置后3至5秒内爆炸。调查人员当前正筛查新近数月入境印度的所有伊朗人和黎巴嫩学生。

  阿伦·巴诺特是德里普赖默斯医院医生。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她(女外交官)受多处弹片伤,从她的肝脏、肺部和脊柱部位取出多片金属锐物。”

  以色列驻泰国大使伊扎克·舒哈姆15日认定三地袭击关联紧密。“这令我们担忧……目标为以色列人,(袭击)体系相同,爆炸物相同,(曼谷爆炸事件)是同一网络的一部分。”

  伊朗再次否认关联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将曼谷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指认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为幕后主使。

  “试图在曼谷制造的恐怖袭击再一次表明,伊朗及其代理人继续散布恐怖,”他在新加坡说,“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是又一例证。”

  伊朗官员15日驳斥以方说法,称伊方与曼谷爆炸事件无关,袭击系以色列自导自演。

  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当天援引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以色列的指责意在“破坏伊朗与泰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

  >>反应

  以媒体:没有违反游戏规则

  以色列《国土报》分析文章说,两起袭击事件可能不会引发以政府“强烈反应”,“13日的袭击……没有违反‘游戏规则’”。

  法新社解读,《国土报》文中所谓“游戏规则”,是暗指两起袭击事件是伊朗方面对伊朗核科学家遭暗杀的报复。过去两年中,多名伊朗核科学家遭暗杀,伊朗方面一直指认以色列为“凶手”。

  另有一些以色列纸媒报道,过去数月中,在阿塞拜疆和泰国有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未遂袭击。报道预测,以色列可能会遭更多袭击。

  以色列《新消息报》军事评论员亚历克斯·菲什曼写道,多起袭击图谋未必都系伊朗策划,或有其他组织寻找以色列目标。菲什曼写道,这些组织可能为阻止以色列杀害伊朗核科学家而发动袭击。

  本版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曼谷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