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和以色列称伊朗宣布核进展系虚张声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08: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012年2月15日,伊朗专家将首批国产核燃料棒装载至德黑兰研究用反应堆。在发布仪式上,内贾德亲自操作,将第一个伊朗国产的20%的核燃料棒填充入德黑兰研究性核反应堆。   2012年2月15日,伊朗专家将首批国产核燃料棒装载至德黑兰研究用反应堆。在发布仪式上,内贾德亲自操作,将第一个伊朗国产的20%的核燃料棒填充入德黑兰研究性核反应堆。

  中新网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于当地时间15日宣布在核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内贾德将第一个浓度为20%的国产核燃料棒填充入德黑兰研究性核反应堆。分析称,伊朗此举公然反击美欧对其核计划所施加的压力。而美国和以色列则指伊朗是在虚张声势。

  伊朗或增加谈判筹码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周三(15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德黑兰核反应堆已装载首批国产的20%浓缩核燃料棒。他还说,用于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已增加了3000台,并下令再建四个核反应堆。

  伊朗官员补充说,纳坦兹核设施里已经用上了新一代高效离心机。

  伊朗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达瓦尼说,伊朗已加强铀开发。在今后13个月内,一座生产称为“黄饼”的重要核工业原料铀的工厂将投产。

  伊朗的最新举动显然要告诉世人,虽然西方不断加强对伊朗的制裁,而且以色列或美国短期内可能攻打伊朗的猜测频传,但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在当下伊朗与西方关系紧绷之际,伊朗宣布取得一系列核进展,意在增加自身的谈判筹码。

  伊朗一再强调,它是在“为全体人民提供核能、不搞核武器”的口号下,和平利用核能。但是美欧担心,伊朗是利用核计划为名以发展核武器。

  美国以色列指伊朗虚张声势

  对于伊朗最新宣布的核项目“重大成就”,美国认为伊朗是虚张声势,德黑兰实际上正感到国际制裁和被迫回返谈判的压力日益增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伊朗几个月来一直吹嘘在核研究方面取得了成就,但事实上他们的进度落后了“很多很多个月”。“坦率地说,我们认为没什么新鲜的,那根本不是什么大新闻。其实,这看来是唬人的。”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也认为内贾德是在吹嘘,但德黑兰对核武的追求仍是对以色列的威胁。巴拉克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他承认伊朗在核领域不断取得进展,但是他们是在“吹嘘还没有取得的成就”。

  他说,伊朗宣称启用了“新一代”提纯浓缩铀的离心机,其实那可能是伊朗早就在用的东西。

  以色列一直担心其安全受到有核力量的伊朗的威胁。以色列被普遍认为对伊朗展开了一系列秘密活动,包括在过去两年内出动电单车杀手,谋害了四名伊朗科学家,以及使用尖端电脑病毒破坏了伊朗的许多离心机。以色列对于这些“行动”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伊朗虽然摆出强硬姿态,但在严厉的制裁压力下,它近来多次表示愿意恢复一年前破裂的国际谈判。

  伊朗同样在15日终于对欧盟在四个月前发信建议它回返谈判给予答复,表示准备回到谈判桌上。

  美英表示正在考虑伊朗的回复。

  专家:伊朗实为极力避免战争

  内贾德15日公开表示,伊朗愿将核成果提供给其他国家。前中国驻伊朗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指出,西方国家在谈判中原来很可能开出条件,令伊朗把现有3.5%的浓缩铀交出来,换取西方国家生产的20%浓缩铀,现在伊朗宣布能够自主生产,伊方谈判时筹码明显提高。

  目前伊朗所公布的浓度为20%的浓缩铀,仍属低浓度铀,是主要用于放疗、CT扫描等医疗用途的同位素。华黎明认为,此次核进展的宣布意味着伊朗“向生产武器级的浓缩铀走进一步,但是毕竟还有相当远的距离”,尚不会对美伊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美国若借此“动武”,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是不合法理的。

  自去年10月以后,美国重新聚焦伊朗,“炒作”起伊朗危机。伊朗高调接招,战事似乎一触即发。但华黎明指出,美国更期望“以压促变”,通过强大的压力促使伊朗内部生变。伊朗方面“实际上在极力避免战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