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两艘战舰抵叙利亚 以色列高度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07:28  新华网
去年2月,一艘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今年2月18日,伊朗两艘军舰再次经过这里,开往叙利亚。 去年2月,一艘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今年2月18日,伊朗两艘军舰再次经过这里,开往叙利亚。

  两艘战舰穿越苏伊士运河抵达叙利亚港口;伊朗称此举为展示伊朗军力

  当地时间18日,当中东地区因为叙利亚局势和伊朗核问题气氛紧张之际,伊朗海军军舰的一次长途航行,再给这一地区“添了一把乱”,当天,两艘伊朗战舰穿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并停靠在叙利亚南部港口塔尔图斯。

  伊朗军方称,此举是为了向地区国家展示军力。塔尔图斯离伊朗的宿敌以色列不过数百公里,以色列海军立即进入戒备状态。

  30余年来第二次

  据报道,当伊朗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穿过苏伊士运河时,德黑兰伊朗国家电视台的主持人立即欢呼起来。伊朗媒体报道说,两艘战舰在进入地中海后,已经抵达叙利亚主要的港口塔尔图斯。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战略海军已经穿越苏伊士运河,这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二次。”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说。萨亚里没有透露伊朗军舰此次赴地中海执行何种任务,但他称,军舰此前曾在沙特港口吉达停留。

  萨亚里说,这次伊朗海军军舰的地中海之行“旨在传递和平的信息”,也旨在展示伊朗的军事力量。他称,这次航行表明,敌人对伊朗施加的制裁非但没有影响伊朗的科技进步,也未能削弱伊朗的军事能力。

  以方称伊朗“挑衅”

  塔尔图斯离以色列只有数百公里距离。伊朗军舰进入地中海后,以海军立即进入戒备状态。以色列外交部长回应称,伊朗军舰的举动纯属“挑衅”。

  以色列方面称,以军将密切关注伊朗军舰的动向,以防其进入以色列海域。

  有观察人士称,两艘伊朗军舰在穿越苏伊士运河时并没有被拦下检查,这说明其并未携带任何武器。但此举依然加剧了目前十分紧张的伊以关系。因为伊朗被怀疑研发核武器,不断有传言称以色列正准备在“事态无法控制时”空袭伊朗核设施。

  “伊朗冒开战风险”

  以色列国防部一名官员称,伊朗将军舰派往地中海是“冒着开战的风险”,“在目前的形势下,任何军事行动,无论是以方还是伊朗方面,都可以被视为是具有敌意。”

  去年2月,两艘伊朗军舰自197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在地中海,引发以色列和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应。当时,这两艘军舰穿越以色列邻近海域,抵达叙利亚港口拉塔基亚。

  一年后,又有两艘伊朗军舰穿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并停靠到了离以色列更近的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百千)

  消息称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可能性增大

  伊朗将与阿曼举行海军联合演习

  伊朗军队在中部地区开始进行黎明军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