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赴福岛核电站采访:村镇无人田里长满枯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00: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东京2月20日电 (记者 谢国桥)20日,东京电力公司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后第二次组织媒体赴福岛第一核电站采访,中新社记者作为2名外国驻日媒体文字记者之一同行,这是中国记者在核事故后第一次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

  20日清晨,记者乘东京电力公司车辆抵达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警戒区域边缘的J-village。此处原是一处大型体育训练、休闲设施,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成为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工作、住宿场所。在进行全身核辐射检查后,每名记者领到1套防护服、防护面罩、头盔等,并被要求仅允许携带笔记本、笔和录音笔前往,所有裸露在外的东西都被装入防护塑料袋。1个小时后,我们全副武装登上大巴,驶入20公里警戒圈内。

  进入20公里警戒区内,气氛立刻紧张起来。入口处许多警察在盘查过往车辆,路边停着防爆车。一路上,记者没有看到任何动物,两边村镇空无一人,田地里长满枯黄的杂草。进入离核电站约10公里的富冈町,核辐射强度陡增,记者携带的核辐射测量仪不停地发出警报。刚开始只有1.41微西弗每小时,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5公里时,辐射量达7.66微西弗每小时,约1公里处升至9.99微西弗每小时。

  上午9点15分,我们抵达福岛第一核电站正门,东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处核辐射为15微西弗每小时。在防震紧急指挥中心门口,核辐射高达40微西弗每小时。该中心内部走廊两边贴满了“加油”、“谢谢你们”、“我们与你们在一起”、“祝福岛早日复兴”等来自世界各地的鼓励话语。我们来到紧急事态对策室,近200名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东电工作人员介绍说,平均每天累计约有3000人在核电站区域内工作,仅紧急事态对策室就达500—700人。

  10点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所长高桥毅上任后首次接受记者采访。他称,在国内外的大力支援和帮助下,1—4号机组已达低温停止状态。他表示:“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稳定和安全,尽快让当地居民尽快重返家园。”他看上去身形消瘦,脸有疲态,当记者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他表示自己一切正常。

  随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参观了核辐射测量仪借用处、装备室、消除污染室等。在消除污染室,记者看到许多工作人员仅穿着贴身衣服在接受全身辐射量检查。东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人员每次进出防震紧急指挥中心都需进行此项检查。

  记者随后乘车围绕1—6号机组参观。这些机组离海岸仅有10几米距离,海上筑有巨大的防波堤,但去年发生的海啸大大超过它们的高度。机组周围山坡上长着许多松树,不远处就是湛蓝的大海,可以想象,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这里的景色一定很美。现在,这里到处是地震、海啸和机组氢气爆炸留下的残垣断壁和垃圾。

  1号机组被一个巨大的防护罩罩住,从外面无法直接看到其外部建筑,测量仪显示此处核辐射强度为100微西弗每小时。2号机组外表看上去完好无损。东电工作人员称,目前未发现其有爆炸痕迹,但此处核辐射强度高于1号机组,为300微西弗每小时。3号机组受损最严重,其外部建筑顶部几乎全毁,只留下一些被爆炸熔毁弯曲、锈迹斑斑的钢筋,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爆炸的强烈程度。东电工作人员说,地震当天,6号机组旁发生山体滑坡,输电塔因此倒塌,幸好未砸中6号机组,否则后果难料。

  鹿岛建设公司的日比康生是一名负责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垃圾清理的领班。他说,他们现在每天2班,每班3小时交替作业,预计明年秋天能完成此项工作。

  下午3点,记者结束采访回到J-village。东京电力公司配发的核辐射测量仪显示,中新社记者在20公里警戒区里的6个多小时里所受核辐射量为72微西弗。(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核电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