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近平访土耳其将先赴凯末尔墓献花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2:5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章磊

  应土耳其总统居尔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20日晚抵达安卡拉,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这次访问土耳其意义重大,中土两国将借这次机会增强包括政治、经济领域在内的双边战略关系,而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成为双方未来合作关系的一个考验。

  两天行程安排密集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0日晚7时2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包机降落在安卡拉埃森博阿国际机场。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和土方高级官员登机迎请。习近平走下飞机,同在舷梯旁迎候的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扬及安卡拉省、安卡拉市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女青年向习近平献花。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我此访是为了进一步加深中土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愿与土方加强合作,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习近平说,我期待着同居尔总统、埃尔多安总理、奇切克议长等土方领导人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土耳其是习近平此次美欧亚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据报道,习近平在土耳其一共有两天的访问行程,21日的活动最密集,早上他会首先到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墓前敬献花圈,这也是所有到土耳其访问的外国国家领导人所需要进行的第一项正式活动,以表达对这位土耳其民族英雄的敬意。

  随后习近平将会见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的议长,然后到土耳其总统府出席由居尔总统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两个人还将举行小范围及大范围的会谈,并且见证一系列协议的签署。 21日下午,习近平将转往伊斯坦布尔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并且出席由伊斯坦布尔省长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

  或谈及叙利亚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借习近平访问土耳其的机会,中国和土耳其将寻求增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双边关系。土耳其杜姆卢珀纳尔大学副教授巴勒什·阿德贝尔利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不仅仅是土耳其,整个世界都对习近平这次出访十分关注。这次访问对土耳其来说是个重要的机会,我们认为,中国正寻求与土耳其开展一段全新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关于中东地区的问题方面。 ”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的提升,土耳其已经成为一个对中东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国家。而中国对中东地区的关注让中土两国的关系走得更近。

  中国和土耳其在2010年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在此之后,两国就多个双边问题及国际问题展开过密切讨论。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不同态度,可能是双方在发展合作关系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习近平可能与土方谈及叙利亚问题。阿德贝尔利认为,习近平就叙利亚问题的表态将成为对中土未来合作关系的一个考验。他指出,习近平这次访问还是中土建立互信关系的良好契机。 “中土两国如果能够开发一个全新的对话和合作机制,有助于共同解决一些区域性问题,例如叙利亚问题,同时也有助于克服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问题。 ”

  经贸关系仍是重点

  当然,中土两国的经贸关系也是习近平这次访问的重点之一。土耳其外交人士乐观地认为,习近平的到访将有力推动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据悉,习近平将于22日出席一个由50家中国和土耳其企业参加的中国-土耳其经济与贸易论坛。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土耳其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和德国。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在2011年达到了240亿美元。

  根据统计数据,土耳其去年从中国进口货物的贸易额较一年前增长了26.3%,达到216.9亿美元;而对中国出口的贸易额增幅相对较小,为8.7%,总金额为24.7亿美元。

  经济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土耳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成为两国双边合作关系中的一个主要议题。土耳其方面希望中方能在进口、贸易以及投资方面为土耳其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此外,土耳其还希望中国能够推动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土耳其观光,借此支持土耳其国内的旅游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习近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