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这张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电视截图画面显示,2月22日,澳大利亚外长(1 /1张)

   因无法得到总理吉拉德的支持———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布辞去外长职务,声称自己不再受到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信任,除了辞职别无选择。

  ■第二次辞去高级职位

  陆克文于22日美国东部时间凌晨2时(北京时间22日15时)左右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消息。

  陆克文说:“如果不能得到总理的支持,我不能继续担任外长,所以我必须决定做出一件体面的事情,那就是辞职。”

  他说,他对辞职感到难过。

  这是他第二次辞去高级职位,上一次是2010年遭遇党内“政变”,辞去总理职位。当时,陆克文支持率低迷,吉拉德在工党党内投票中取代陆克文成为党主席,从而接任总理。

  陆克文的女儿杰西卡和妻子均在“推特”上留言,支持他的辞职决定。

  外界近日一直猜测,陆克文打算挑战吉拉德在工党的领导地位。但在美国东部时间21日,陆克文回应媒体记者提问时,否认这种传言,宣称自己“支持总理,打算继续担任外长”。

  ■把工党内部争斗明朗化

  宣布辞职时,陆克文同时把工党内部争斗明朗化。他把这种争斗描述为“一场肥皂剧”,自己再也不愿参与其中,“无耻者”对工党的控制必须结束。

  陆克文指责工党成员西蒙·克林及其他一些“无耻者”最近公开攻击自己的正直,甚至质疑他是否胜任部长。

  “吉拉德总理选择不批评他们,我只能推断,她认同这些观点,”他说。

  陆克文指出,当前情形与2010年6月有些相似。他应该是指吉拉德现阶段支持率低。

  但陆克文说:“我永远不会从背后下手,攻击一名由人民选出的在任总理……我们都知道当时发生的事情不对,决不能再次发生。”

  陆克文没有接受记者提问。

  ■在华盛顿宣布辞职感到不舒服

  陆克文说:“在华盛顿而不是澳大利亚做这个(宣布辞职),我感到非常不舒服,但我不认为自己有选择。”

  他说,他将于次日返回澳大利亚东部城市布里斯班,与家人和选民商议,然后就自己的政治前景作出决定。

  陆克文说,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金·比兹利将代替他参加原定22日白天在华盛顿的活动,外交部常务秘书将代表他出席在英国和突尼斯的活动。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将接任外长,立即行使外交职责。

  一名高级工党消息人士告诉这家报纸,陆克文的长期替代人选尚未确定。

  吉拉德当天晚些时候发布声明说,陆克文辞职前从来没向她提过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事情,在他作出决定之前,也没有告诉她。她对陆克文辞职表达失望,但没有过多评论。

  吉拉德宣布于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反对党自由党领导人托尼·阿博特对陆克文的辞职立即做出回应。

  “陆克文证实两件事,一个是‘无耻者’正在管理工党,一个是这届政府高层的不稳定性正在伤害国家。他的声明证实,这届政府不适合继续执政。”他说。

  ■文/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