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之友”会议今日将在突尼斯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逸达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

  23日,叙利亚就前一天发生在该国境内的两名西方记者遇袭身亡一事与西方发生论战;同时,由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主导的“叙利亚之友”会议计划于24日举行,俄罗斯等国已表示不参加。

  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呼吁在叙利亚采访的外国记者遵守当地法规,避免在未获许可的情况下赴骚乱地区采访。声明说,叙政府将向遵守叙新闻法规的外国记者提供便利和保护,叙新闻部在过去两个月间向200余家媒体的记者发放了许可证。声明同时驳斥了叙政府应为死难记者负责的说法。

  叙利亚政府军23日在霍姆斯、伊德利卜、哈马等地与反政府武装激战,安全部队在霍姆斯遭受路边炸弹袭击,造成1死3伤。此前,据叙人权组织称,2名西方记者22日遇袭身亡。西方国家的政府和舆论为此指责叙政府的行为“不可接受”。

  以前鲜见示威游行的首都大马士革近一周来也多次爆发抗议集会。示威民众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据知情者透露,示威民众本已与安全部门达成协议,游行时不能有过激行为,但有人故意在集会中打出反政府旗帜,并攻击安全人员。

  叙利亚政府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即将于本月26日开始的新宪法草案公投。大马士革市中心出现了许多身着叙利亚国旗颜色服装的志愿者,向路人散发新宪法草案手册,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公投。叙内政部也出台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公投安全顺利进行。

  叙国内反对党“变革和解放人民阵线”21日晚则在人民议会前静坐示威,抗议新宪法草案中“总统只能由伊斯兰教徒担任”的条款。分析人士指出,叙政府的诸多改革措施力度颇大,但大部分反对派根本不认同由巴沙尔所主导的改革,“全国对话”前景不甚乐观。

  “叙利亚之友”会议24日将在突尼斯召开,叙官方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俄罗斯与黎巴嫩不会参会的消息。叙通社援引巴勒斯坦政治学者阿迪尔·撒马尔的话称,“叙利亚之友”会议将进一步明确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资助和武装,但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因为他们能做的都已经做了。曾参加阿盟赴叙观察团行动的突尼斯官员艾哈迈德·麦纳伊则表示,所谓“叙利亚之友”会议完全是“叙利亚之敌”所组织,图谋进一步支持反对派武装,破坏叙利亚的安全与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加季洛夫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反对绕开叙利亚当局商讨如何解决叙利亚危机。他称,据俄了解,叙政府没有受邀出席“叙利亚之友”,而该会议24日举行前,部分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还会举行一个小范围的会议“定调”,俄认为,这种做法无法接受。他还要求外部势力停止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卡塔尔《旗帜报》23日报道称,“叙利亚之友”会议旨在唤醒阿拉伯方案,为叙利亚问题找出政治解决的出口。但是,约旦《宪章报》23日的评论文章强调指出,“叙利亚之友”会议不可能取得具体成果,因为各方矛盾和分歧比较严重,尤其是俄罗斯、中国都没有与会。

  “中东在线”网站则认为,“叙利亚之友”会议将会为下一步如何应对叙利亚问题“定下某种基调”,由于参加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有70多个,且多是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所以,讨论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支援,甚至讨论是否武装反对派等,将是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有媒体分析说,这次会议将会为军事干预叙利亚问题“吹响集结号”,虽然有点离谱,但也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莫斯科2月23日电)  

  外交部就中方不出席“叙利亚之友”会议答记者问(链接)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方对24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目的、作用和机制等尚需作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也不了解会议的筹备情况,难以出席此次会议。

  洪磊说,中国是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朋友,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和平、妥善解决叙问题的努力,愿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同时,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在叙问题上的行动应有助于缓解叙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