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翅藏毒 或致老年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03:4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25日报道,美国最新研究显示,食用鱼翅不仅让大量鲨鱼濒临绝种,而且还因为含有高浓度神经毒素,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症。

  美国迈阿密大学科学家经过分析佛罗里达州海域的鲨鱼鳍后发现,鲨鱼含有高浓度的-甲氨基-L-丙氨酸(BMAA),这是一种与脑退化症和葛雷克氏症有关的神经毒素。

  专家认为,食用鲨鱼肉与鲨鱼软骨,都可能会危害食用者健康。科学家们测试7种鲨鱼。这些鲨鱼肉样品中的BMAA浓度为每毫克144到1838奈米克,这样的浓度跟老年痴呆和葛雷克氏症患者脑中发现的浓度相当。

  研究人员称,样本中的BMAA浓度令人担忧,而且它不只是在鱼翅中,也在人类摄取的保健品等其他食物当中。尽管如此,每年仍有多达7000万只鲨鱼的鱼鳍遭割除,然后扔回海里死亡。

  专家观点

  鱼翅营养不如鸡蛋

  “对于鱼翅的价值,一直争议比较大,中医认为鱼翅有些作用,例如有证据证实,吃鱼翅可防癌症,但实际上一年吃个三五次也起不了作用。”专家说。鱼翅之所以和熊掌、燕窝等被誉为山珍海味,主要还是“物以稀为贵”引起,从性价比来看,远远不成比例,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从含有的蛋白质来说,鱼翅中含有的是不完全蛋白,蛋白质质量甚至比不过鸡蛋和肉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