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反对派拟成立军事局统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4:27  法制晚报 微博

  叙政府军控制冲突中心反对派拟成立军事局统一行动“自由军”指挥官不顺从

  叙利亚

  政府军清场反对派争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涉叙决议中俄第三次反对 称决议不平衡英国使馆闭馆撤人

  就在叙利亚政府军在霍姆斯进展顺利,反对派武装被迫“战略撤退”的同时,叙利亚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1日表示,已经成立了军事局,统一指挥“叙利亚自由军”等境内反对派武装。不过,新部门刚一成立,就陷入了领导权的争夺。

  同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谴责叙政府侵犯人权,但只字未提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要求。俄罗斯、古巴、中国投了反对票。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宣布,英国已从叙利亚撤回所有外交人员,并关闭位于大马士革的英国使馆。

  争权自由军上校拆台:休想让我交兵权

  “全国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加利温称,“全国委员会”宣布成立军事局,统一指挥和监督境内反对派武装,“自由军”指挥官阿萨阿德上校和“高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谢赫将军同意加入。

  “全国委员会”称军事局将追踪反对派武装,组织和团结其作战人员服从统一指挥。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成立军事局并不像加利温说的那么顺利。在政府军大举进攻的同时,反对派之间却正在就军事局的领导权展开争夺。

  据英国媒体今日报道,在加利温发布消息后仅几个小时,“自由军”指挥官阿萨阿德就表示,自己并没有参与到军事局的组建中,甚至不知道有设立的这个新部门。

  清场反对派被曝逼平民做人盾

  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军1日宣布,已经完全控制冲突中心、霍姆斯的阿姆鲁门地区,反对派武装“最后一处据点已经拿下”。

  据叙利亚《祖国报》报道,叙利亚精锐部队1日朝霍姆斯以南和以北地区追捕叛军武装分子,数十名武装分子向特种部队队员投降。而霍姆斯市内的情况在持续整月的武装冲突、爆炸、抢劫和破坏后开始恢复正常。

  报道说,叙军在阿姆鲁门地区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清查所有地下室和通道。在特尔·沙瓦尔街区,政府军发现了地下隧道,这里有武装分子的指挥中心,还存放了武器和炸药。

  叙人权组织说,当天在阿姆鲁门地区有17人死亡。叙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一些武装团伙”强迫阿姆鲁门地区居民呆在家中,以便作为他们的“人盾”。

  反对涉叙决议中俄第三次反对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9次会议1日通过决议,对叙利亚人权状况恶化表示“强烈关切”,谴责叙政府侵犯人权,但只字未提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要求。

  人权理事会以37票赞成、3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这项决议。俄罗斯、古巴、中国投了反对票。

  叙利亚代表指责会议事先未征求叙方意见,而一些国家出于政治原因操纵“平民保护”和“人道干预”的概念,叙利亚代表团因此退出会议。

  俄罗斯代表指出,决议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古巴代表表示,该决议不平衡,对人权理事会授权的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提及的叙反对派武装侵犯人权行动视而不见。

  ●点击西方记者逃离战区

  在霍姆斯受伤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摄影记者康罗伊,已于1日获救,不过,反对派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共13人在护送时丧生。此外,法国女记者布维耶和另外2名西方记者仍然被困。俄罗斯外交部呼吁在叙利亚境内的本国所有媒体工作人员,切勿前往叙利亚战斗地区。

  本版文/实习生蒋伊晋记者杨铮

  大图为一个叙利亚妇女抱着女儿站在阳台,看着她家的房子在战火中受重创;小图为法国女记者布维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