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举行内贾德2009年连任后首次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2:34  新京报 微博
3月2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130公里的一个城市,一名女孩在一个投票站目睹一名老者投票。 3月2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130公里的一个城市,一名女孩在一个投票站目睹一名老者投票。

  伊朗定于3月2日举行议会选举。这是伊朗总统内贾德2009年连任后首次议会选举,以西方国家加紧经济制裁为背景,颇受关注。伊朗领导人连日来呼吁选民积极投票,以高投票率显示民众对国家的支持和对抗西方国家的决心。

  国家电视台造势

  按照伊朗官方媒体披露的数据,大约3400名候选人将角逐议会290个席位;全国有大约4800万名登记选民。官方媒体和多名官员呼吁选民在这一特殊时刻积极投票。国家电视台滚动播放选举造势节目,以“我们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取决于大家的投票”为口号。

  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本周发表讲话说,伊朗需要这次选举呈现高投票率,“以向敌人显示我们的决心,让他们明白无法对抗我们的国家”。总统内贾德以“国家义务”号召选民投票。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说,这次选举将对西方国家的“威胁和阴谋给出决定性答案”。

  伊朗指认西方国家近来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旨在影响伊方议会选举。另外,伊朗一名涉核科学家1月遇袭身亡后,伊朗官员立即指认以色列为幕后黑手,试图在议会选举前制造紧张气氛,拉低投票率。

  伊朗正面临巨大外部压力。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近来加紧经济制裁。制裁给伊朗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给伊朗政府带来压力。伊朗则坚称核项目出于民用目的,多次表态将无惧制裁、坚持自身核权利。

  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布鲁金斯学会多哈研究中心主管萨勒曼·谢赫说,对于伊朗执政者,“这次选举是对他们力量的测试”。

  工作人员派发传单

  选举造势活动3月1日进入尾声。这几天,各派别竞选工作人员在首都德黑兰街头向民众散发传单和候选人海报;民众手机收到大量推荐候选人的短信。

  按照伊朗官方发布的信息,这次选举的候选人主要来自保守派的三个派别:“原则主义者团结阵线”、“伊斯兰联盟”和“伊斯兰抵抗阵线”。改革派人士、前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先前说,改革派这次不会推代表竞选。

  分析师认为,这次选举的竞争主要在保守派内部、更支持哈梅内伊者和更支持总统者之间展开。“这场较量一方是艾哈迈迪—内贾德,另一方是最高领袖,”德黑兰大学政治学者萨迪克·齐巴卡拉姆说,这是“不公开、当然也不直接的”较量。

  伊朗总统和最高领袖近来在一些人事任免和政见上出现分歧。艾哈迈迪—内贾德去年4月接受情报部长海达尔·穆斯利希辞呈,而穆斯利希在哈梅内伊拒绝同意他辞职的情况下留任。伊朗总统随后连续两次缺席内阁每周例会,以示不满。

  2日选举的结果可能将为伊朗2013年总统选举定调,决定按规定无法再次寻求连任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他的继任者上有多大发言权。由于候选人主要来自保守派,在核项目和与西方关系上主张强硬政策,选举中的竞争不太可能改变伊朗今后核政策。“选举后不会有变化,”齐巴卡拉姆说。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 声音

  “保守派将更加同心”

  尽管一定程度上存在内部权力争斗,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西方国家接连以制裁施压和以色列有意动武传言不断的背景下,保守派将更加同心。

  在有众多哈梅内伊坚定支持者的“原则主义者团结阵线”2月29日竞选集会上,议员候选人佐赫蕾·伊拉希安淡化保守派内部内贾德支持者和不满者间分歧。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卡德侯达伊对2日选举投票率有信心。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伊朗 议会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