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今日举行总统大选 舆论称普京当选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0: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月23日,莫斯科13万普京支持者在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集会,支持普京竞选总统。此前有关普京会否亲临现场说法不一,普京当日下午给了“粉丝”们一个惊喜,突然出现在会场。图为普京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2月23日,莫斯科13万普京支持者在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集会,支持普京竞选总统。此前有关普京会否亲临现场说法不一,普京当日下午给了“粉丝”们一个惊喜,突然出现在会场。图为普京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2月23日,莫斯科13万普京支持者在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集会,支持普京竞选总统。此前有关普京会否亲临现场说法不一,普京当日下午给了“粉丝”们一个惊喜,突然出现在会场,图为女粉丝们大声惊呼“普京!普京!”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摄   2月23日,莫斯科13万普京支持者在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集会,支持普京竞选总统。此前有关普京会否亲临现场说法不一,普京当日下午给了“粉丝”们一个惊喜,突然出现在会场,图为女粉丝们大声惊呼“普京!普京!”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李季 孔庆玲)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大选今日拉开大幕,俄老牌政客久加诺夫、米罗诺夫等将挑战现任总理普京,角逐总统宝座。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选局势明朗,普京当选毫无悬念;而普京的当选将助力中俄关系发展。

视频:俄举行总统大选 舆论称普京当选无悬念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竞争对手实力悬殊 普京当选毫无悬念

  俄罗斯媒体在2月27日刊载了独立分析机构尤里•列瓦达分析中心的一项民调结果,66%的俄罗斯选民支持普京出任总统。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排在第二位,支持率仅为15%;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支持率为8%;独立候选人、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占6%;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占5%。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政治室研究员李雅君认为,“俄罗斯目前的大选局势十分明朗,不会有任何节外生枝和突发状况。”在她看来,普京重返总统宝座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没有任何悬念。

  虽说现任总理普京胜选几无悬念,但其他几名竞选人其实也颇有看点。例如俄罗斯共产党灵魂人物久加诺夫,他的最大优势是竞选经验丰富。今年是久加诺夫第四次参加总统大选,他最辉煌的战绩是在1996年总统选举中进入第二轮,险些中断了时任总统叶利钦的连任美梦;而身高近两米的普罗霍罗夫是俄罗斯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他爆料称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登记自己的政党,这位46岁的新锐候选人还借助“年龄优势”,喊出“新总统,新俄罗斯”的竞选口号。

  相比这几位竞选对手,普京竞选最大的优势是他执政12年来的显赫政绩。李雅君表示,普京是俄罗斯各项政策的主要制定者,是俄罗斯的灵魂,他在政绩上的优势是其他候选人无法相比的。另外,其他候选人只代表了少数社会阶层或集团的利益,缺乏切实可行的施政纲领。而普京拥有强大的政党支持和政治基础,他所属的统一俄罗斯党是执政党,其他候选人都属于在野党,没有太多政治资源。

  普京在2000年当选总统时曾放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在任期间,普京的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2000年至2008年,俄经济总量先后超过法国、巴西和意大利,跃居世界第7位。受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普京这4年的总理任期并不轻松。尽管如此,2011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通货膨胀率降为6%,是12年以来最低。可以说,普京拥有广泛的政治和社会基础,多数俄罗斯人把他看作能够带领俄罗斯振兴和强大的希望。

  去年11月27日,普京被统一俄罗斯党正式推选为总统候选人。他表示自己如在选举中获胜,将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国家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中去。随着总统选举日期的临近,普京掌控局势的能力与决心也日益显现。他通过发表系列竞选文章阐释未来执政理念、前往各地视察并与不同社会团体坦诚对话,使一度下滑的支持率逐渐回升。目前,全俄许多地方涌现的大规模“挺普”集会明显压倒了反对派的声势。

  分析认为,虽然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难题,国内也确实存在一些不满情绪,但是普京的政治基础依旧雄厚,虽然选前曾上演“反对者示威”甚至“暗杀阴谋”,但执掌俄政坛多年的普京将“王者归来”几乎已无悬念。

  普京将延续强国战略 “普梅组合” 方向一致

  本次大选前,普京曾连续发表了七篇竞选文章,从内政、外交、军事、经济、民主、社会和民族政策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他的执政纲领。专家认为这也将成为他当选后的主要执政纲领。

  李雅君指出,建设强大的俄罗斯是普京一直以来坚持的一个政治理想。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时,曾制定“强国战略”,誓言要把俄罗斯建成世界强国。现在普京要重返总统宝座,亲自上阵,也是因为不想放弃自己的强国理想。所以说,普京如当选,会仍然坚持“强国战略”,在建设强大俄罗斯这个大方向上不会有改动。

  “普京是一个务实的政治家,他虽然有一整套的强国战略规划,但在一些小策略上还是会适当调整。例如,将来在对待反对派的问题上,他可能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参政机会”,李雅君说。

  提到普京,就不能不提俄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多年政坛“二人转”组合可以说是一种俄罗斯特色。在去年9月24日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梅德韦杰夫提议由普京代表统俄党参加俄总统选举。普京则表示,如当选总统,将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总理。3月1日晚,普京在同西方主要报纸主编会谈时重申,如果赢得总统选举,将推荐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让他可以在政府继续实施担任总统期间开始的改革。

  普京曾表示,他与梅德韦杰夫之间有关权力分配的共识不只是为了继续执政,更是为了继续那些已经开始的改革。之所以建议梅德韦杰夫领导政府,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启动了一系列十分积极的进程,涉及经济、政治改革以及加强国内民主。政府是俄权力执行机构,梅德韦杰夫在担任总统期间倡议的东西,原则上新政府应该从总体上付诸实施。

  而从“梅普”走向即将到来的“普梅”组合,不变的是对国家战略的执行,是共同的国家利益。专家认为,普京与梅德韦杰夫两人有着相同的政治目标,在维护国家利益上方向一致。而组建新政府后,“普梅组合”面临的主要挑战仍是如何实现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通过解决民生等现实问题,维持国家的长治久安。

  普京强调中俄互相需要 专家:若当选将助力中俄关系

  2月27日,普京在《莫斯科新闻报》发表第七篇竞选纲领文章,阐述俄罗斯外交政策以及他对一系列国际事务的观点。普京在文章中强调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则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普京称,中国经济增长不是威胁,而是一个敦促俄罗斯与中国加紧合作的挑战,更是搭乘“中国风”的机会。

  以较大篇幅论述中俄关系,在以往俄罗斯领导人的外交政策阐述中并不多见。对此,俄《观点报》援引政治形势分析中心专家马克西姆猠纳耶夫的话说,这预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进入新“冷却”期,与此同时,俄中两国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对此,李雅君认为,普京的观点首先想表明中俄两国存在一致的利益,两国发展不会对对方构成威胁,只会带来双赢的效果。其次,普京想表明对“中国威胁论”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强大不是威胁,表达出了和西方完全不一样的立场。从战略角度来说,他也希望和中国更近一些,以便缓解西方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中方注意到普京总理在竞选纲领文章《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中就中俄关系发表了一系列积极看法。中方希望俄罗斯总统大选能够顺利举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李雅君称,普京上台后会延续对中国的一贯政策,这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因为如果是其他人当选的话,中国需要时间去适应和磨合。因此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普京当选更有利于中俄关系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