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奥巴马将劝以色列暂缓对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6:01  东方早报

  曹怡婷

  一边是上门“讨说法”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边是国内亲以色列组织以及共和党人的步步紧逼,美国奥巴马政府正因伊朗核问题面临国内外的双重压力。

  为了安抚盟友摆明立场,并且要竭力不因伊朗问题在大选年失分,奥巴马将展开一系列有关其对伊朗军事行动态度的解释行动。

  当地时间4日晚(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奥巴马将首先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同出席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5日,两人将在美国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被一些人视作“将决定伊朗命运”的45分钟会谈;6日一早,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还将与三位主要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进行卫星连线。此前,共和党人曾多次在伊朗问题上抨击奥巴马政府的“软弱”,指责其无法成为以色列的坚定盟友。

  将劝以色列少安毋躁

  事实上,由于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美以关系正处在异常冰冷的尴尬期。近几个月来,美方一直试图说服以色列,军事手段只能阶段性地延缓伊朗核计划,并不是最佳选择。美以双方选择这一敏感时期展开对话,外界普遍猜测,在5日的见面会上,内塔尼亚胡将向奥巴马下“最后通牒”,要求其公开强化对伊朗核计划设定“红线”,好作为针对伊朗核设施动武的依据。不过美国媒体称,奥巴马有意利用会谈劝说对方在未来几个月内推迟军事行动。《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我们正设法让以色列尽可能不要作出军事打击的决定。”

  而在美以首脑会谈之前,双方将首先通过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会议的演讲阐释己方的对伊朗政策。华盛顿当地时间4日晚,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将面对该委员会将近14000名美籍犹太裔及亲以色列人士发表政策演说。该委员会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亲以色列游说集团,在中东问题上向来对国会议员具有相当强大的影响力。

  美以双方是否能在对伊朗核设施动武一事上取得统一,不仅事关两国关系发展,更波及美国中东政策的战略安排以及奥巴马本人的政治前景。

  奥巴马2日称,自己与内塔尼亚胡的关系,“多数情况下分歧为技术性,而非战略性”,即美以就军事打击伊朗没有分歧,只是争执打击效果。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5日会面时难以化解双方主要分歧;另外,为争取犹太人选民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时给予自己以支持,奥巴马不太可能向内塔尼亚胡施加过大压力。

  美以立场持续分化

  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强硬派的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近期在耶路撒冷与内塔尼亚胡进行会晤,他称,内塔尼亚胡因华盛顿在伊朗问题上的老一套说辞而感到受挫。

  以方希望得到的是奥巴马清晰、强有力的表态,而不再是模糊不清的说辞。就在美以首脑即将举行会谈前夕,以色列再次表示要作为“独立国家”自行决定如何应对伊朗核问题。经常发表强硬讲话的以色列外长利伯曼昨天警告说,虽然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是以色列最重要、最强大的朋友,但以色列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以色列将根据对(伊朗)局势的评估采取“最为合适的决定”。

  或许为了堵住来自内部及外部的双重压力,美政府的口径已略显强硬。奥巴马在美国《大西洋》月刊2日刊登的一次专访中正面回应了外界的指责,表态称美国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并非“虚张声势”。这是奥巴马迄今对伊朗发出最直接的警告。美国的顾虑是,过早攻打伊朗和没有事先争取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只会激怒中东邻国危及以色列的安全,到时,这些中东国家将转向支持伊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伊朗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