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地震周年仍有34万人在外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0: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的大船渡市,被去年地震海啸卷走又被重新收集起来的照片被清洗干净。 2月20日,在日本岩手县的大船渡市,被去年地震海啸卷走又被重新收集起来的照片被清洗干净。

  中新网3月11日电 (记者 李季 况聃) 今天是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一年前的今天,日本遭受了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等巨大灾难的冲击,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一年后,随着海啸形成的巨大垃圾堆渐渐漂向太平洋另一侧的美国夏威夷,日本仍有34万余民众离乡背井在外避难,食品安全仍是人们在餐桌上最担心的话题。而一项令人感到意外的调查显示,地震发生后至今,日本婚外情人数下降,或许是患难让人们对家庭情感有了再认识。

  震后周年仍有34万人在外避难 领低保家庭数目持续走高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外界普遍关注灾区民众如今的生活状况。据日本复兴厅2月29日公布的受灾避难人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23日,日本仍有34万余人在外避难。而从避难地点的类别来看,有32万余人住在临时住宅和公营住宅内,其余的选择避难所、旅馆酒店以及亲戚朋友家中。

  此外,一些遭受重创的地区还出现了人口急剧减少的趋势。据日本媒体报道,东日本大地震后,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沿岸37个市町村人口与震前相比共减少了55662人。而由于不少人前往外地避难时未办理迁出手续,离开的人数事实上更多。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准教授出口恭子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30年之后,福岛县的人口将减少一半。

  人口转移以及固定劳动岗位的减少使很多人失去了稳定收入,而大地震引发的海啸以及核事故又让大量民众丧失了家园和收入来源。有数据显示,日本全国领取低保的家庭数目持续走高,靠低保金生活的人数也再次刷新最高纪录。

  大地震后,灾区政府为了实施救济,几次延长失业补贴发放期限,而大量灾民居无定所,使得补贴发放过程中的审核流程更加错综复杂。日本警方表示,各地冒领生活保护金和失业保险金的案件呈现出高发态势,骗取领生活保护金和失业保险金的案件也屡见不鲜。

  然而,也有一些地区的经济状况不降反升。同样作为本次地震受灾地区的日本仙台市处于内陆地带,虽然去年的强震令当地的水、电、煤气管道都陷于瘫痪,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目前仙台市中心基本上恢复到了震前的面貌。

  据当地销售业的相关人士介绍,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叫做“仙台泡沫”,意思是说地震后的销售业绩反而比震前上升了不少。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人们在从地震阴影中走出来以后,需要通过消费来排解之前一段时间的郁闷;另一方面,沿海地区不少被冲毁了家园的人也搬到了仙台市中心居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当地消费。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长长谷川克之表示,日本经济目前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也没有必要过于悲观。灾后重建与复兴导致的公共投资增加将成为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事实上,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需求,建筑业新招聘人数同比大幅增加,这将给许多尚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灾民一个重新工作的机会。

  近四成地震灾民感觉人情淡薄 婚外情数量下降

  东日本大地震极大地影响了日本人的生活。日本媒体近日对岩手、宫城、福岛三个灾区县各600名灾民开展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避难所,灾民之间相互照顾、相互慰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虽然有所增强,但是,有38%的灾民则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反而变得更加薄弱。

  分析认为,地震发生之后,很多灾民妻离子散,原先的生活环境完全改变。生活环境的巨变可能会使一些灾民变得性格孤僻,不愿意与他人接触,以至于慢慢和周边疏远起来。同时,因为灾民同样遇到经济危机。相当一部分灾民在大地震后失业而失去经济生活来源,灾民在经济收入上产生了差距,心理上也会出现不平衡,人际关系则变得更糟糕。

  相关专家认为,灾难不只是剥夺了灾民的家园,更剥夺了灾民对于未来的希望。因此,为灾民创造出未来的生活目标和希望更是关键所在。只有如此,灾民之间才能真正生出情感的“纽带”。

  一方面有灾民认为人情淡漠,另一方面又有许多民众重新找回了婚姻的幸福感。经过这场巨大的地震、海啸和核灾害后,同居与离婚率偏高的日本人开始力求婚姻“正常化”。不仅有越来越多同居男女决定携手走上红地毯,搞婚外情的日本人也似乎在一夜间被“震醒”,感受到家才是最安全的避风港。

  日本一媒体日前通过网络调查,了解到大多数日本的婚外情者在地震中所拨打的第一通电话、发的第一个手机简讯,是给明娶正嫁的配偶,而非正在交往的情人。该媒体还刊登了一名有婚外情的33岁女性的告白信:“这次地震让我觉悟到,一场没结果的婚外情不保险,家才是最好的避风港。”一名有情妇的40岁男子也在地震后决定告别婚外情:“若在地震中和情妇死在一起,一定会让妻子失望,我也会成为永远的罪人。”

  对此,日本“恋爱与夫妻问题”专家二松真由美认为,去年3月11日的天灾可说是给日本社会提供一次认识家庭重要的契机。夫妻们在患难见真情中,有了更清晰的家庭观,感受到亲情最可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