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打电话祝贺普京胜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8:18  新华网

  【俄塔社莫斯科3月9日电】普京的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说,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打电话给普京,祝贺他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乌沙科夫说,电话交谈是非正式的,谈话内容十分丰富,持续了20分钟。

  奥巴马希望近几年在双边关系中出现的积极趋势、能得以加强,愿与俄罗斯当选总统密切合作。普京对此表示感谢,指出双边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强调俄美为保障世界安全而进行合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目前动荡的局势下更是这样。

  普京指出了双边关系取得的重大进展,主要表现为签订了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进行了积极谈判。

  普京指出双方在反导谈判中的立场分歧,认为经济关系的发展落后于政治关系的发展,表示要更快地发展经济关系。他认为,两国经贸关系具有很大的潜力,这一关系的加强可以建立安全网,保护两国政治关系不受形势左右。

  乌沙科夫通报说,在电话交谈中双方都表示愿意在近期举行俄美最高级会晤。

  普京祝愿奥巴马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获胜。奥巴马对普京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俄罗斯当选总统展开双边接触,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和国际问题上接触。

  奥巴马指出,在两国总统会晤前必须保持助手和专家级别的接触,以便更好地筹备这次会晤。

  两国领导人都指出,两国在竟选中都尖锐地批评对方,但这只是激烈选战的一种做法,不应当影响迅速发展的俄美关系。普京在谈话中表示,两国关系完全有理由实现质的飞跃。普京和奥巴马都表示愿意在两人会晤前保持接触。

  【法新社弗吉尼亚州乔治王子县3月9日电】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今天打电话祝贺弗拉基米尔·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从而揭开了这两人关系的序幕,而他们的关系有可能决定着已经“重启”的美俄关系的命运。

  白宫副发言人乔希· 欧内斯特说,奥巴马是从 “空军一号”上致电普京的。这位俄罗斯昔日及未来的领导人在4日赢得总统大选,华盛顿还曾为此要求对选举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白宫的一份声明说,奥巴马致电普京,“祝贺他最近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获得胜利”。

  奥巴马“着重强调了在过去3年中,美国与在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总统领导下的俄罗斯在两国关系领域取得的成绩,包括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最近受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双方在伊朗问题上的合作”。

  奥巴马和普京“一致认为,两国关系的成功重启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奥巴马还表示期待在5月于戴维营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款待普京。

  白宫说,两位领导人还“同意继续在美国和俄罗斯存在分歧的领域——包括叙利亚问题和导弹防御问题——进行探讨”,并“继续努力寻找共同点,为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扫清障碍”。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