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下月停运全部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13:30  北京晚报 微博
2012年3月3日,在日本东北部的小镇,即将满周岁的婴儿攥着曾祖母的手指。 2012年3月3日,在日本东北部的小镇,即将满周岁的婴儿攥着曾祖母的手指。

  一年前,一场9级地震撼动日本列岛;特大海啸横扫日本东北海岸;福岛核泄漏事故重创日本社会。15850人死亡,3283人失踪,占日本国土面积约3%的地域受困于核污染,社会财富损失难以估算。

  一年中,地震摇撼的不仅仅是板块和岩层,也摇撼着日本既有的政治、行政、经济和社会结构。

  一年中,海啸撕扯的不仅仅是沃野和楼房,也撕扯着日本普通民众的理智与情感。

  一年中,核泄漏改变的不仅仅是福岛人,也在重塑许多日本人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2012年3月3日,在日本东北部的小镇,即将满周岁的婴儿攥着曾祖母的手指。这名婴儿于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当天在宫城县石卷市红十字医院降生。

  纪念

  默哀 鸣钟 法会

  日本政府定于11日下午在首都东京皇宫前的国立剧场举行追悼仪式。一年前地震那一刻,当地时间14时46分,全日本将为遇难者默哀。

  届时,首都圈主要私营铁路运营商旗下数百列电车将停车,呼吁乘客默哀。位于东京银座商业区的和光百货大楼将鸣钟11响,一分钟默哀后再次鸣钟11响。

  分管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9日宣布,天皇明仁将与皇后出席追悼仪式并致辞。明仁现年78岁,上月18日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宫内厅说,考虑天皇身体状况,出席时间将从原先计划的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

  日本驻海外大约200座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定于11日前后举行追悼仪式。

  另外,部分地方政府当天将组织防灾疏散演习,以备今后可能发生的地震和海啸。一些演习模拟背景类似福岛第一核电站遭海啸侵袭后失去电源的情况。

  日本共同社报道,作为运营商代表,东京电力公司社长西泽俊夫预计出席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举行的默哀活动,再次为这起26年来最严重的核电站事故向公众道歉。

  一些地方9日开始以宗教仪式为遇难者祷告。大阪府一所寺庙10日举行佛教法会,点燃大约1.6万枝蜡烛并刻上每名遇难者的姓名。

  在宫城县石卷市雄胜町,人们用吊车把一辆遭海啸冲上一座两层社区活动中心的大客车缓缓移走。当天下着小雪,与去年3月11日相同。客车运营企业的社长告诉《朝日新闻》记者:“一年来,我们看着这辆客车坚持努力。”今年春天,这家企业重新开业。

  回家

  祭祖遇“野生”的牛儿

  福岛县双叶町,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内的“禁区”。时隔一年,宇沼良忠(音译)和妻子友惠(音)获政府许可,随一些媒体记者乘车回家祭祖。

  进入“禁区”,车内一名记者的辐射探测仪指针不断滑动,一度达到首都东京附近水平的800倍;车内不时响起辐射警报。宇沼夫妇似乎毫不在意。友惠看了一眼手中的探测仪,叹口气:“现在,回家拜祭祖先都有危险。”

  宇沼现年45岁,妻子36岁,有一个10岁的女儿,原本住在距核电站大约2公里的农场。一家人去年撤离时,几乎留下所有东西,包括农场内几十头牛。

  转过抵达农场前最后一个弯时,友惠突然哭起来:一小群牛出现在前方。这是她头一次看到在灾难中幸存、自己养的牛。灾难袭来时,这些牛可能在野外吃草,如今变成“野生”。一些地震时困在圈内的牛没有那么幸运。农场牛圈内有牛的尸体。

  一头牛可能是在野外流浪一段时间后回到圈内,不小心困在其中。友惠找到工具包、打开栅栏并轻声把牛轰走。“别着急。”她说,“去找其他的牛吧。”

  宇沼夫妇的住宅没有倒塌。屋内一片混乱,地震掀翻家具,物品散落一地。两人把几袋狗粮打开,以备流浪宠物回来。友惠纠结是否带走一两样家里的物品。

  这次回家的最终目的是到家族墓地祭祖。宇沼家族先后5代人在当地居住。在墓地,一名记者看到探测仪显示高辐射水平后催促:“这里危险,别待太久了。”宇沼不以为然,接着帮一名朋友祭祖。

  离开时,宇沼夫妇到双叶町内转了一圈。街上空空荡荡,一处挂着标语“懂核能,为富裕生活”。“现在,说好的富裕生活呢?”友惠问道。

  关注

  日本下月停运全部核电站

  2012年这个夏天,注定将成为日本人最关心核电的夏天。因为,到了4月份,整个日本就无法再依赖核能发电了。福岛核能事故发生后,基于安全问题,日本国内的54个反应堆只剩下3个在运作,而最后的这3个也将于今年4月关停,以实施定期检查。

  粗略估算,核危机发生前,核能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30%。如今彻底抽离这30%的发电量,对于整个日本的经济、生活将产生影响。媒体估计,到了七八月份,关西地区一带将至少面对11天的电力不足。而在东京首都圈,节电战已经打响:LED节能灯泡兑换券,可节能限电的电脑软件等等,都成为东京最热的节电话题。

  目前,日本核电关停后的巨大缺损将不得不依靠火电来弥补。统计称,关停54个反应堆后,日本将必须增加3兆日元的燃料费用于火电,还将额外排出每年2.1亿吨的二氧化碳。

  全面节电与油价高涨将让日本企业界负担加重,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为降低成本试图向海外迁移。

  全面弃核代价的确太高。对于当下的日本经济来说,建设一个“无核日本”的未来,尚未显现。其他替代能源还无法替代核电。分析称,日本彻底脱核后,虽然太阳能和风能可以作为中长期能源规划,但这些可再生能源在普及方面却价格高昂。在当下日本,核电依然是相对便宜的能源,为每度11.46日元,而太阳能则为每度45日元左右。因此,迅速弃核后,日本能源将举步维艰。

  揭秘

  福岛50勇士 黑道逼出来的?

  日本调查记者铃木智彦发表的新书《黑帮与核电厂》中爆料,在“3·11”地震及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灾变之后,进入核电站抢修的“福岛50勇士”,其实很多都是黑道找来的游民及智障者担任临时工。

  铃木在书中指出,核电站灾变后,由于抢修太危险,核电站人力不足,因此核电站将抢修工人每天的工资调高到20万日元,由黑道招募游民及智障者担任临时工,但钱几乎都进了黑道口袋。

  铃木去年年中时假扮成工人潜入核电站6个星期搜证,他发现即使穿上防护装备,工人还是无法降低暴露于高辐射的风险。铃木利用手表上的针孔摄影机拍下了厂内的情况。

  书中也指出,地震发生前东京电力公司就一直丑闻缠身,日本原子能与工业安全局曾多次发现他们隐瞒安全失误,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这其实都是日本黑社会的“功劳”。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日本地震 核电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