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受经济制裁 周边国家难以承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3:27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钟正杰):自叙利亚局势去年3月出现动荡以来,美欧等西方国家和一部分阿拉伯国家联手对叙利亚政府实施经济制裁,让叙利亚政府倍感压力。在本月9号举行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各国外长认为,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已经起到了效果。实际上,不仅叙利亚受到了影响,周边的黎巴嫩、伊拉克等国家,甚至是主张推翻叙利亚政府的约旦的经济也受到了影响。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中东记者钟正杰,介绍一下叙利亚目前的经济情况。

  记者:在叙利亚局势出现动荡后,其国内经济发展几乎陷入停滞。首先遭到重创的就是旅游业。旅游业在叙利亚国民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占到11%,但如今几乎已经看不到西方游客的身影,旅游业收入暴跌90%。另外,由于美欧等西方国家,特别是欧盟禁止成员国进口叙利亚石油,导致叙利亚日产原油量由34万桶减少到12万桶。而在此之前,叙利亚绝大部分石油都是出口到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因此,曾经占到财政收入近30%的石油美元几乎枯竭。随之而来的还有锐减的海外投资,再加上国内新增的大笔补贴福利和安全行动开销,叙利亚的财政已严重吃紧。

  由于经济遭受制裁,叙利亚货币叙镑近来持续严重贬值严重,叙央行被迫连续四次抛售巨额美元来稳定本国币值。但是由于叙镑贬值幅度较大,进口商品价格持续攀升。目前从市场监测的数据来看,近期叙利亚进口商品价格平均上涨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首都大马士革部分区域已经开始拉闸限电,柴油、天然气等也出现供应紧张。目前大马士革轮流停电时间由之前的每天3小时增加至4小时,全国范围内每天平均停电3小时,部分农村地区则已经达到7小时。

  不过,尽管叙利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但叙利亚经贸部长阿沙尔表示,作为少数几个能在粮食等基本生活领域自给自足的阿拉伯国家,叙利亚将更加依赖自身的资源,着重支持发展私有经济,尽量保持国民的正常生活。

  主持人:我们知道叙利亚和邻国黎巴嫩的关系非常紧密,叙利亚国内的动荡已经危及到黎国内安全,那么黎巴嫩的经济是否也受到影响了呢?

  记者:的确,叙利亚局势带来的影响也波及到了周边国家,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黎巴嫩。叙利亚是黎巴嫩唯一一个陆路的货物进出通道,因此一旦叙利亚局势极度恶化,黎巴嫩通过这条陆路通道进行的进出口贸易毫无疑问将受到损害。

  另一方面,黎巴嫩在叙利亚设有很多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大约占到黎巴嫩银行总资产的十分之一。这些金融机构在叙利亚吸收了大约60亿美元的存款,叙利亚经济的下滑将会导致这些黎巴嫩银行遭受巨额损失。另外,位于黎境内的银行提供给叙利亚企业和个人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也面临着风险。

  黎巴嫩受到影响的另一个领域就是旅游业。尽管黎巴嫩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由于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直接导致2011年黎巴嫩入境旅游人数下降了24%。据黎巴嫩国内专家分析,由于旅游服务业是黎巴嫩的支柱产业,黎巴嫩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减少约20%。

  主持人:除黎巴嫩外,还有哪些国家的经济会因为叙利亚局势受到影响?

  记者:受到影响的还有约旦和伊拉克。说起来,约旦是最早要求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阿拉伯国家。但是在阿盟提出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制裁后,约旦却表示不愿加入制裁行列。其主要原因就是约旦在努力平息国内的政治动荡后,已经难以承受制裁叙利亚带来的经济损失。

  约旦受影响最大的是大量叙利亚难民涌入国内。据约旦官方数据统计,自去年3月叙利亚动乱以来,叙利亚民众通过北部边境进入约旦,目前在约旦境内叙利亚难民数量已经超过8万人。约旦政府在北部边境地区设立难民营,为入境的叙利亚民众提供安身之处。大批难民的涌入一方面存在安全问题,同时也将使约旦国内本就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另外,约旦、叙利亚的双边货运量也下降了20%。

  而对于叙利亚的另一个邻国伊拉克来说,两国经贸往来频繁。特别是伊拉克是叙利亚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内市场上三分之一的商品来自叙利亚,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9亿美元。特别是伊拉克目前正处于全面重建,亟需大量物资。从叙利亚进口商品的减少,造成伊拉克国内物价飞涨,这对本并不稳定的伊拉克局势并不是一件好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