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访日本灾区:重建路仍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啸一周年之际,记者再次前往福岛县、宫城县等受灾地区进行探访。尽管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表达了“复兴”的决心,但重建仍面临重重困难,不少灾区百姓都表现出悲观的情绪。

  ■核事故灾区:

  污染土壤成难题

  南相马市距离福岛核电站24公里。当记者日前来到这里采访时,看到这个曾经繁华的小城如今很冷清,街道上空空荡荡,偶尔有驶过的汽车和三两个行人。

  70%的商店都没有开门,开门营业的商店里也是客人寥寥。住在南相马市原町区的近藤先生告诉记者,地震前这里大概有7万人,发生核电站事故后,大部分都被疏散到其他区域,最少的时候只剩下不到2万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福岛居民都对未来没有信心,因为日本政府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例如处理被核辐射物质污染的土壤问题,由于政府无法说服日本其他地方接受福岛县的污染土壤,日本内阁环境相大臣细野豪志近日和离福岛核电站最近的八个町的町长协商,准备通过一个法律,把清理过的污染土壤在当地保存30年后再转移到其他地区,但受灾的几个町反应也不一致。

  ■海啸重灾区:

  高处转移非易事

  对宫城县和岩手县而言,“3·11”中遭受的损失基本上都来自海啸。现在,这些地方重点讨论的是把居民往高处进行集体转移。但是,这么多家庭要同时往高处搬迁,土地是最大的问题。

  日本大部分的土地是私有的,个人很难完成大规模的买卖,只有依靠政府。简单说,由政府出面和土地持有者协商,由国家给予部分补贴,个人再出资一部分。这次海啸给许多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即便能在今年内解决土地问题,恐怕许多家庭也根本无力重建自己的家园。

  地震后,许多人都失业了,失业保险只能在一定时期内领取,一旦失业保险到期,就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大量企业在地震中受损,加大了找工作的难度,也使得灾民悲观情绪更严重。

  ■重建规划出台缓慢遭批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1日表示,希望能在10年后完成灾区重建。记者在灾区采访时,不少人都对政府提出批评意见,认为由于党派之争日本政府在制定重建规划以及通过重建资金预算的速度过于缓慢。

  记者在几个受灾地区看到,仍有大量的废墟未处理。日本对于垃圾处理要求很高,要进行严格分类后再处理,但缓慢的处理速度会影响重建工程。据统计,岩手、宫城和福岛三个重灾区共有震灾垃圾2250万吨,迄今只处理了6%。

  中国汶川地震后的重建主要依靠的是国家力量和各省的对口援建,这两个在中国灾后重建中发挥了主要力量的手段在日本并不存在。对多地灾民而言,未来几年内如何确保重建资金,是他们要面对的问题。

  ■文/本报特约记者 侯新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