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官员称16名遭枪杀平民多是头部中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2:14  新京报 微博
3月11日,一位阿富汗男子眼含热泪,旁边是被美军士兵射杀的平民尸体。 3月11日,一位阿富汗男子眼含热泪,旁边是被美军士兵射杀的平民尸体。

12日,阿富汗民众在北约基地外抗议枪杀平民。 12日,阿富汗民众在北约基地外抗议枪杀平民。

  一名驻阿富汗美国士兵11日凌晨独自离开所驻基地,进入3处民宅,先后枪杀16名平民、打伤5人。受害者包括9名儿童、3名妇女。随着调查展开,美军士兵枪杀平民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视频:塔利班称将报复美军枪杀平民行为来源:CCTV新闻频道

  “都是头部中弹”

  坎大哈省官员法扎勒·穆罕默德·埃萨克扎伊作为调查团成员参与实地调查。他说,深夜11时左右,当地村庄一名长者住所内11人被打死。

  “他们进入房间,女人和孩子们正在睡觉,都是头部中弹……都是头部中弹”。大约1个小时后,邻近村庄的村民听到枪声,随后在两处相邻房屋内发现5具男性尸体。

  居民萨马德·汗在事件中失去全部11名家人;他事发时不在村里,躲过一劫,回来发现家人丧生,有被焚烧的痕迹。当地村民以“他们”描述行凶者,称美军士兵打死村民后还在尸体上泼洒化学物质,点燃焚烧。

  行凶者精神分裂

  美国官方没有公布行凶士兵姓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名士兵为上士,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任务是在阿富汗协助一支特种部队维护村庄稳定。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行凶士兵已婚,有3个孩子,曾3次在伊拉克服役,但是首次到阿富汗。

  美国、北约、阿富汗分别宣布调查这一事件,暂时没有确定行凶者的动机。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官说,据信行凶者精神崩溃。

  美军官员提到的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原本麻烦不断,2010年因4名士兵参与杀害3名阿富汗平民而被军方媒体描述为当年“最麻烦基地”。这座基地每年都有从战场返回的士兵自杀,去年12名士兵自杀,较先前两年的每年9人有所上升。

  阿总统称“国际杀戮”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认定这是“对无辜平民的国际杀戮”。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就枪击事件发表一份书面声明,向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并强调要尽快调查事件真相,追究肇事者责任。他称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悲剧性事件”,但它“并不代表驻阿富汗美军的杰出品质和美国对阿富汗人民的尊重”。(综合新华社专稿)

  ■ 反应

  塔利班誓言报复“野蛮人罪行”

  村民带着尸体,到美军基地讨要说法

  美国士兵枪杀平民事件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声明,誓言“为了每一位殉道者,对侵略者和残忍的谋杀者进行报复”。

  在声明中,塔利班表示,“美国野蛮人”犯下了“噙满鲜血的惨无人道的罪行”。

  “如果此人确实患有精神疾病,那么这又证实了美国军队的另一桩罪行。他们派遣疯子来阿富汗执行任务,不经思考地将枪口对准毫无防备的平民。”声明写道。

  12日,阿富汗没有发生大规模游行,不过在社交网站和博客上,充满愤懑之情。“这是赤裸裸的犯罪,只能令阿富汗人更恨美国人”、“道歉无法挽回生命”等言论比比皆是。

  不少村民把尸体装入几辆车内,开到附近的美军基地入口处,讨要说法。一名美国摄影师描述,数具尸体有被部分焚烧的痕迹。一具男孩尸体被毛毯半裹着,满脸血迹已经凝固。

  “这是反人类的罪行。”失去11名家人的萨马德·汗控诉道,“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宗教都不会允许杀戮妇女和儿童。”萨马德·汗要求总统卡尔扎伊严惩美军士兵,“或是移交给我们”。

  “这里没有塔利班,没有作战。”一名妇女说,“他要么喝醉了,要么觉得杀死平民很享受。” (钟合)

  ■ 质疑

  一人能杀16人?

  15岁受伤少年称“士兵们”闯入家中

  对美军士兵11日杀害平民事件,美军强调是单人作案。但是,部分阿富汗民众和官员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

  坎大哈省官员法扎勒·穆罕默德·埃萨克扎伊认为,一名士兵能够在夜间单独出入两座村庄,杀死那么多平民,难有说服力。巴兰尼村的巴查·阿贾说:“一个人无法杀死这么多人,肯定有不少人参与。如果当局说只有一个人,我们无法接受。”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谴责暴行的声明中说,5名伤者之一、15岁少年拉菲乌拉打电话告诉卡尔扎伊,“士兵们”闯入他的家,叫起家人,然后开枪射杀。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阿富汗问题顾问耶林·范·迪克说,他个人印象中,驻阿美军士兵几乎不会单独外出,最极端情况下需有一名翻译陪同。

  有媒体称,目击者说,多名似乎喝醉的士兵参与袭击。(新华社专稿)

  ■ 声音

  这或许是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士兵对阿富汗人犯下的最恐怖罪行,势必将美阿关系拖入一场新危机。——美国《华盛顿邮报》

  此次事件使塔利班内部反对与阿富汗政府和美军对话的强硬派壮大起来……美国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的2014文件(根据这份文件,在2014年后留驻阿富汗的美军将获得“合法地位”)也受到影响,此事令该协议获得通过变得越来越难。——《纽约时报》

  枪击让驻阿美军尽失形象。(美军)用了几个月又几个月与当地民众建立互信,接着这样的事发生,一切都消失了,确切说,一夜之间。——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政治学者塞思·琼斯

  这些枪杀事件强化一种想法:(美军在阿富汗)整个战事已经“破产”,我们除了试着减少损失并撤走外,再也做不了什么。——美国安全研究所军事分析师乔舒亚·福斯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