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以爆发三年来最严重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4:51  北京晚报
一名巴勒斯坦居民查看在以色列战机空袭中被毁房屋 一名巴勒斯坦居民查看在以色列战机空袭中被毁房屋

  一名以色列医疗救援机构成员站在被火箭弹损坏的窗户旁张望。

  以色列和加沙地带武装派别13日达成停火协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从9日开始在加沙地带交火,双方的冲突达到了三年来最严重的程度。双方打打停停,本次停火协议不知能维持多久,加沙局势依然紧张。

  伤亡

  人数突破100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从9日开始在加沙地带交火,冲突局势的不断升级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阿拉伯国家联盟、欧盟、俄罗斯、美国纷纷呼吁双方停止暴力冲突,寻求积极调解。

  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以色列战机轰炸了加沙北部地区,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这使得自9日起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持续轰炸至今已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73人受伤;而以方也有8人因受到巴方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袭击而受伤,双方死伤人数已经突破了100人。

  冲突爆发4天来,以方战机发动超过20次空袭。12日中午之前,战机多次空袭加沙。以色列军方说,空袭目标为多个火箭弹发射地点和一个弹药库。

  巴方武装人员总计发射超过100枚火箭弹,其中12日超过40枚。以军说,“铁穹”防御系统12日拦截3枚火箭弹,冲突爆发后总计拦截43枚。

  起因

  一起清除行动

  这次巴以冲突升级的起因是3月9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武装派别领导人的清除行动,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人民抵抗委员会下属的军事派别“萨拉赫丁旅”总书记祖海尔·盖斯9日在加沙城西部遭以色列导弹击中后身亡。

  以色列认为该组织实施了去年8月对以色列南部一系列的袭击行动。以色列还表示,这次的清除行动是为了防止“萨拉赫丁旅”在以色列和埃及边境地区再度发动袭击。随后,人民抵抗委员会等加沙武装组织开始对以色列实施报复,他们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和炮弹。

  影响

  国际社会关注

  这次巴以冲突的升级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即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洲联盟1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对局势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克制,停止“挑衅行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呼吁双方尽一切努力恢复局势平静”。

  自2008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发动“铸铅行动”后,哈马斯和以色列保持着非正式的停火状态,但经常有其他的巴武装派别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哈马斯虽然曾经努力阻止过,但至今仍然成效不大。

  综合报道 X152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