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探访缅甸民盟总部:最多1天登记万名新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仰光市民在登记注册为民盟党员。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仰光市民在登记注册为民盟党员。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民盟总部小楼。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民盟总部小楼。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于景浩

  缅甸将于4月1日举行议会补选。本报记者近日在缅甸仰光探访了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总部。

  全国民主联盟由缅甸民族独立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在1988年创立。2011年12月民盟重新注册并成为合法政党,获准参加2012年4月举行的议会补选。本次议会补选共有48个席位,占整个议会席位的9%。 

  在民盟总部的两扇大门上分别贴着民盟的红色党旗和投票标志。门口堆放着一些做饭用的炊具,走进房间后有几张大桌子,旁边摆着各色塑料凳。如果不是墙上贴着的昂山素季大幅照片及民盟党旗,记者还以为不小心闯进了一家简陋又破旧的餐馆。

  民盟总部一层主要用来接待选民。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民盟竞选的各种宣传品,包括印有昂山素季头像的徽章、照片、帽子、文化衫等。一些市民陆续进来购买宣传品,热闹非常。总部二层则是党的高级领导开会场所,不允许外人参观和拍照。在总部小楼旁边有两间办公室,用于民盟新党员登记注册,不少市民正在注册个人信息。

  民盟党员、志愿者貌吞向本报记者介绍,最繁忙的时候这个办公室一天登记注册了1万名新民盟党员。登记注册过程十分简单,任何成年的缅甸人只要写上自己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就可以登记为民盟党员。工作人员将这些信息输入电脑备案。貌吞向记者展示了民盟印制的缅文版“选民投票简明手册”以及一本缅甸《宪法》,并说,“这有助于新党员熟悉民主的基本理念和流程”。

  来自掸邦卡劳区的民盟候选人、60岁左右的掸族人坦薇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选区大约有97万选民、131个投票站,共有5个政党争夺这一席位。

  1990年缅甸国会选举中,民盟曾获得压倒性胜利。然而,由军方主导的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前身为缅甸国家恢复法律与秩序委员会)拒绝交出权力,宣布大选结果无效,并解散民盟,将昂山素季软禁起来。在此后的20多年中,民盟几次被允许重新活动,又被宣布解散。

  坦薇表示,缅甸的民主转型之路并不平坦,但改革不会倒退。她说:“尽管民盟仍是议会中的少数派,但民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没有谁能够再次逆转这一进程。”

  随着选举日的临近,美国和欧洲加大了对缅甸政府的压力。正在缅甸访问的美国缅甸问题特使德里克·米切尔14日表示,美国希望即将举行的缅甸议会补选能够以自由、公正和透明的方式进行。据美联社报道,此次缅甸之行是米切尔在7个月中第六次访问缅甸。欧盟则表示,判断缅甸是否在向民主过渡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其进行补选的方式。东盟不久前也派团赴缅甸考察改革进程,并表示愿意派人去缅甸观察选举。但截至目前,缅甸政府没有就邀请观察员一事正式表态。

  本报记者近日在缅甸采访时,感受到了民众对于国家改革前景的强烈乐观情绪。两个多月前,记者也曾赴缅甸采访,当时老百姓还不太愿意谈起昂山素季、改革等话题。然而,这次缅甸民众情绪发生很大转变,他们会主动和记者搭讪,并对改革前景表示乐观。

  一位接近缅甸政府高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缅甸政府正按照“七步走民主路线图”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缅甸改革的实质是政府主导下的、有控制的、“渐进式民主转型”。事实上,从“民选政府”成立以来,缅甸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尽管多数政府部长是脱下军装的前军人,但“民选政府”的形式让这些部长们越来越多地倾听民众意见。缅甸的国会现在越来越多的就公共政策进行辩论,人民也可以通过司法等途径进行申诉,这些对于缅甸来说都是巨大的变化。

  (本报仰光3月15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缅甸 民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