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人士称朝鲜欲制造危机施压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18:54  新京报 微博

  ■ 观点  朝鲜再打“危机牌”?

  美朝刚就粮食换弃核达成协议不久,朝鲜便抛出令国际社会敏感的发射卫星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朝鲜可能再次祭出其重要的外交策略:通过制造危机效应施压美国,以在谈判中获取主动。

  过去十余年来,围绕朝鲜核和导弹问题,相关各方始终没能摆脱“谈判-危机-谈判-危机”循环往复的怪圈。对于这次朝鲜发射卫星的计划,韩国政府智库“国家统一研究院”专家Park Young-ho对媒体称,这可以被视为朝鲜向美方施加谈判压力的一种手段。韩国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Kim Yong-hyun也称,“朝鲜在推行一种‘危机边缘’策略,希望在与美方的谈判中争取主动。”

  英国媒体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朝鲜发射卫星很可能是新的一次远程导弹试验,以此施压美国与朝方进行更多有利于己方的谈判。

  除了施压美国,美国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朝鲜此举可能还与朝鲜新领导人希望在朝民众和军队中提高威信有关,也证明新领导人是金正日“先军政治”的坚定继承者。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朝刚就粮食换弃核达成协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启由此也备受期待,但“朝方令人吃惊的举动显然让上述问题变得复杂化。”(百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