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亲自坐镇指挥300名警察包围枪案凶手

20日,法国警方包围疑犯住处。 20日,法国警方包围疑犯住处。

总统萨科齐21日举行发布会,透露有关围捕行动进展。 总统萨科齐21日举行发布会,透露有关围捕行动进展。

20日,在图卢兹的犹太学校,参加悼念的人们难抑悲伤。 20日,在图卢兹的犹太学校,参加悼念的人们难抑悲伤。

  两度谈判拒投降 枪手自称与“基地”有联系 曾先后到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从当地时间20日开始,图卢兹市枪案的凶手已被法国警方包围,反恐精英“黑豹突击队”21日凌晨发起突袭。一名24岁的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被认定制造了图卢兹系列枪案。

  300多名法国警察与其展开枪战,至少2名警察受伤。这位枪手自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先后去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专题文字:东莱

  破案细节

  摩托车暴露其行踪

  弟弟被捕交代细节

  法国媒体披露,法国警方调查的突破口,是疑犯骑的摩托车。图卢兹当地的一家摩托车经销商20日举报说,当天有人前来摩托车店询问,如何消除摩托车的被盗跟踪系统。警方于是顺藤摸瓜找到枪手的弟弟,继而锁定枪手的地址。

  枪手的弟弟当晚向警方自首。总统萨科齐于20日晚上10点下达行动命令。此前法国警方曾认为,枪案受害者为犹太人,可能与欧洲的新纳粹主义有关系。

  这次针对枪击案凶手的抓捕任务,主要由法国警方的反恐精英“黑豹突击队”执行。

  自枪击案发生后,图卢兹所在的南比利牛斯地区进入反恐行为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戒,这在法国自1978年成立反恐怖行为安全措施以来,首次达到如此警戒程度。

  抓捕过程

  300名法特警包围

  曾两次与警方谈判

  从21日凌晨3点开始,300多名“黑豹突击队” 在图卢兹采取突袭行动,围捕枪案枪手。围剿地点在图卢兹市北郊地区的一栋4层楼的建筑物里,行动中至少已经有2名警察受轻伤。

  “黑豹”特警队队员身穿防弹衣,于21日凌晨完成了对枪手所在公寓的包围。据悉,枪手住所与上周犹太学校枪案发生地只有几公里远。嫌犯的母亲一度被警方带到现场,希望这位枪手主动投降,但谈判失败。

  当地时间凌晨5:40,警方发动第一轮攻击,目击者声称至少听到了6~7声枪响。警方说,嫌犯第一次谈判中表示,他会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投降。盖昂透露说,嫌犯手中至少还有一把乌兹冲锋枪和AK47自动步枪。

  与警方中断了2个小时的谈判后,枪案嫌犯曾第二次与警方进行谈判,但一直拒绝投降或自首。不过,第一轮攻击过后,嫌犯从屋中扔出一把科尔特式手枪,这与此前三起枪案使用的武器相同。

  行动指挥

  萨科齐亲自坐镇下令

  爱丽舍宫20日一夜未眠,一直在等待警方行动的结果。总统萨科齐原本计划于21日下午去蒙托邦出席被枪杀伞兵的葬礼。总统专机在维拉库布莱机场一直处于紧急待命状态。

  盖昂说,警方也曾将枪手的兄弟带到现场。他的兄弟也是一名阿尔及利亚后裔,目前居住在图卢兹。行动开始前,法国警方已经通知法国总统萨科齐,行动的命令来自萨科齐本人。

  据报道,萨科齐在巴黎观看抓捕行动的实时画面。21日,爱丽舍宫每周三上午例行的部长会议提前结束。

  法国总统萨科齐通宵都在与现场指挥的内政部长盖昂保持联系,关注缉凶案件的最新进展。

  内政部长盖昂表示,警方希望能活捉凶手,以便通过法庭来公正处理他。

  行凶动机

  报复法军介入国际事务

  本报讯 法国内政部长盖昂也在现场,协调指挥围剿行动。盖昂称,这位24岁的枪手此前曾先后访问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与警方谈判中,他声称自己是“基地”成员,扬言要法国为卷入阿富汗军事行动付出代价。

  “他声称与‘基地’有联系,要成为一名圣战烈士。”盖昂在全国电视直播中称,“他希望为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儿童报仇,他也将复仇目标瞄准了法国军方,报复法军多次介入国际事务。”

  警方披露的材料显示,这位24岁的嫌疑人名叫穆罕默德·莫拉,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据法国媒体的消息称,他在坎大哈期间被南亚某国情报机构招募。莫拉回国后立即被法国情报机构列入观察名单。

  一名法国情报部门的官员透露,最先两起枪案发生后,这名嫌犯和其他几个人就被法国警方盯上。同时,刑警找到非常重要的证据。因此,法国警方相信此次逮捕对象就是枪击案的主谋。报道认为,如果该嫌犯被最终确认为连环枪击事件负责,这会大大缓解法国民众的紧张情绪。

  3月19日上午,图卢兹市一所犹太学校发生枪击案,一名骑摩托车的枪手射杀了一名教师和3名儿童。事发后,法国社会各界均感震惊。(东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枪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