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西方国家在叙利亚关键问题上做出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8:40  人民日报

  本报联合国3月21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经过两轮磋商后,联合国安理会于21日通过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主席声明,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

  这份经过协商后的声明较法国19日最早提出的版本有了较大改动,各方诉求得到了一定平衡,西方国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做出了较大让步和妥协。这主要体现在:第一,强调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第二,没有包含或暗示涉及政权更迭的内容;第三,没有涉及武力干预、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的内容;第四,没有片面地向叙利亚政府施压或者使用强烈谴责叙利亚政府暴力镇压等内容。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1日表示,叙利亚事务归根结底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任何外部势力均不应对叙利亚进行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所谓“政权更迭”。安理会今天通过的主席声明反映了安理会团结一致的声音,是朝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莱尔·格兰特在会后表示,主席声明向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发出了“强烈且一致”的讯息,即叙利亚各方必须立即对安南的六点建议作出回应。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对媒体说,他很高兴安理会最终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了“务实的”态度,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在这一进程中努力下去,以实现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邢雪)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安理会这一举措,是朝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六点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呼应。事实证明,只要通过平等、耐心、充分协商,安理会能够就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

  秦刚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为他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中方希望叙利亚政府及叙有关各方积极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立即停止暴力,体现政治意愿,尽快开启政治对话,使叙利亚危机早日得到政治解决。

  秦刚还指出,中方非常关注叙利亚局势的发展,重视和支持安南特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开展斡旋。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报大马士革3月21日电  (记者李逸达)安南派遣的专家小组20日访问了叙利亚塔尔图斯省,与各界人士举行了会谈,整个会见均拒绝媒体采访。联合国及伊斯兰合作组织组成的人道主义援助评估小组此前访问了哈马省。

  本报开罗3月21日电 (记者黄培昭)据“阿拉伯新闻网”21日报道,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目前在叙利亚确实存在俄罗斯特种部队,除搭乘黑海舰队“伊曼”号军舰抵达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部队外,在叙境内还有一支“更加活跃的特种部队”。

  “阿拉伯电视台”分析指出,俄特种部队显然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撤侨,目前在塔尔图斯港还有100多名俄军事专家和技术人员,他们会参与叙利亚政府针对叙反对派的打击行动,如向叙政府提供军事建议等。

  据以色列“戴伯客情报网”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法国等北约成员国正在进行针对叙利亚的密集军事调动和部署,包括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内的4艘欧洲军舰和大批战斗机,已做好准备随时投入在叙利亚建立“禁飞区”或“安全区”的行动。而在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带,土耳其士兵奉命严阵以待,在为建立“安全区”作相关准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